你也有你的家族故事嗎?

👧🏻「嫲嫲,講得故事未呀!」
👵🏻「你今日想聽咩呀?」
👧🏻「我要聽你之前成日講個個呢!」
👵🏻「哦!又係呢個呀?一陣聽完快啲訓啦⋯」

🌈家族故事的動人之處,不只是栩栩如生的描述、高潮迭起的情節、動人心弦的畫面,更是說故事人的真情流露❤

👨‍👩‍👧‍👦你有屬於你們的家族故事嗎?

🤱🏻你又會否把故事傳承給你的兒孫呢?

👨‍👩‍👧‍👦每一個家庭,都應該有專屬他們的家族故事。記得小時候的我,很不明白為何晚上⏰7:00pm當別家小朋友仍然在看電視,吃晚飯的時候,我和妹妹已被祖母催趕要上床睡覺。小時候的我們是由祖母照顧,假日才回家跟父母遊玩。

🤹🏻‍♀️小時候每晚睡覺總覺得無聊,而唯一的娛樂便是等祖母上床跟我們說故事。有說她兒時的辛酸,生活模式,跟爺爺前的浪漫史,我爸爸兒時的點滴,和其他姑姐叔叔的趣事…還有還有,就是一個叫「百忍成金」的故事。兒時的我總認為祖母是這故事的始創人,目的是透過故事跟我們說道理。

姑且不論故事的出處,這故事內容的一點一滴,當時在聽故事時腦海所浮現的映象仍刻骨銘心。雖然當時每次也希祖母可說說其他故事如一般小孩會聽的童話故事,但祖母總強調那些故事多聽無益,仍然堅持說她自己兒時所熟悉的。後來知道這也是她婆婆給她說的故事。

那故事大概是希望說明「對人寬容」「持己求嚴」「默默忍耐」「善心善報」等等眾所皆知的道理。原來這故事也不知不覺間塑造了自己的人生態度及價值觀。不止,還讓我第一次在三年級參加說故事比賽時奪冠🏆,增加了自己對演講的信心。

一個簡單的家族傳承故事,成就了今天的我,也為我今天為人母,從事兒童輔導,家長教育工作奠下根基。今天,我也繼續跟我的三個兒女說著同一個故事,他們總是聽得津津樂道。看見他們的入神,心中感到觸動無比。你的祖父母也有跟你說過故事嗎?你有否也有跟你的兒女甚至乎孫兒分享呢?

2020-09-24T08:08:03+08:002018-10-17|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