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嘗試過主動向身邊的媽媽朋友伸出援手嗎?

媽媽心底話
😢「Halloween Party又冇時間幫呀囡準備costume,點算好」
😫「聽日老細話開會,邊個可以幫我睇住呀B呢?」
😔「已經好耐冇見朋友,想約食飯,又冇人幫我睇住小朋友…」
🤯「婆婆又唔得閒,新工人姐姐又未熟悉情況,邊個可以幫下眼睇阿B」

🕰由甚麼時候開始,大家認為養育孩子,只能靠自己?

🏘由以前鄰里互相幫忙照顧孩子,到現在我們習慣只依靠家人,長輩,甚至是陌生人的工人姐姐,卻忘記了我們身邊還有其他可能性,可靠而穩定的鄰里,同學仔媽媽,媽媽朋友等等可給予援手?

🤝你又試過主動伸出援手嗎?

給所有媽媽,尤其是時常感到孤身作戰的媽媽

今天的媽媽看似比上一代多了自由,多了選擇,多了「幫手(家傭及長老)」,卻少了那份在社區或鄰舍當中互相照應的媽媽朋友。作為媽媽要為子女,家庭安好打點一切的同時,可能會犧牲上對工作的熱誠及心力。別的同事看到會責備為冗員,白支人工,應回家「湊仔」。而當心力投放在工作上時,也會被旁人指罵為「懶」媽媽,自己孩子讓人教,不負責任。

其實我認識的媽媽們每天也在拼命掙扎,工作抑或是家庭,遠或近的學校,是否要興趣班,是否怪獸,會否做錯決定,連累孩子,家中姐姐不妥要忍,別人教得不妥要忍,同事上司不妥也要忍。

其實要幫助媽媽們,作為媽媽的自己要首先真心明白「我們已做得夠好」,我們所感到的乏力,是因為社會形態的轉變讓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孩子」確實是未來的棟樑,主人翁,應投放更多資源,考慮,和時間在他們身上,共同培養孩子的內在潛能來助他們面對將來急促轉變的社會和世界。而不是只提供物質上的預備。

要讓教養的角色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若然要等待別人開始,何不從自己開始,由今天起主動建立屬於自己的媽媽團隊,協作地共同將每人自己的所長教育孩子。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09-24T08:22:28+08:002018-10-24|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