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試過暗地裡批判別人的育兒模式嗎?

👩🏻「你個囝冇事丫嘛?聽講佢發高燒」
👦🏻「你個小朋友好返未呀?佢點呀?」
🧔🏻「你小朋友唔舒服?你今日早啲放工返去陪下佢啦」
🧑🏻「我幫你做啦,你快啲返去照顧你個囡」

🌃如果社會上下都可以給家長多點的體諒,多點的關心,多點的支持,也可化作他們面對「不確定」時的一股勇氣和力量🙌🏻

給家長一點體諒

無論你認為對與不對,喜歡與不喜歡,事實上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棟樑,「社會」如何培養他們,便是社會將來的前景。如果社會所有人士也認為孩子將來如何,只與孩子的家長教育有關,已是大錯特錯。其實我們每一位也有能力作些少貢獻,如果在街看見大吵大鬧的孩子,請不先要以奇異眼光看他們,更加不要以批判的目光厲著他的父母。你不知道有可能那孩子已是因爲家長超時為老闆工作而一整星期沒有見過爸媽幾面。吵吵鬧鬧其實是孩子對社會的控訴,不是有特殊學習需要。

請給予身邊有孩子的父母給一點體諒,不是有孩子大晒,而是孩子真的會有生病,脆弱的時候,那是一個生命。總不能在緊要關頭掉下他們。故每位父母總有遇到兩難的時候,並不是不懂得分工作的輕重,而是大家對身邊人的責任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不是要給每位父母特權,而是希望大家能在判斷前多問一句:「孩子還好嗎?太太,或丈夫還好嗎…?」或許你的同事會因為你的關心而加多一點力去面對uncertainty,也間接協助了孩子從父母身上學懂如個接受及適應生命中的uncertainty。

希望我們不要繼續以下一代的性命來喚醒正在迷失的社會。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09-25T02:23:22+08:002018-11-07|連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