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孩子分享過童年在社區經歷過的人情味?

👨🏻「李太,係咪都係照舊食A餐茶走呀?」
👦🏻「呀女,我地落士多買零食之後去公園玩丫呀」
👩🏻「哎呀影印機壞左,媽咪帶你去圖書館影印丫」
👩🏻「呀女你知唔知嫁以前我地飲茶係出去推車嬸嬸度揀點心嫁」

香港社會發展急速,舊式小店日漸式微。為了方便和省卻了不少都市人的時間,不少集團經營的食肆漸設落單掃QR code的科技、而更有商店設自助售賣機。雖然方便,但科技的進步卻阻擋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我還是喜歡給我一種似曾相識和無法取代的人情味之小店,你呢?

依稀記得小時候與家人去喝茶是沒有現在的點心紙的,茶樓嬸嬸一邊推著點心車,一邊向茶客推介新鮮出爐的點心,茶客則紛紛走到車前揀選一籠籠熱辣辣的點心,並把點心卡遞到嬸嬸的手前。茶客們更會與搭枱的街坊談談社區小事和互相分享熱哄哄的點心,但現在的茶樓卻似乎少了街坊們互動的情景,這令我加倍掛念這個熱鬧的畫面。

而在我的小學階段,最令流連忘返的地方便是屋邨的士多。士多吸引我去的原因並非各式各樣的零食,而是店外的一台彈珠機。彈珠機一蚊一鋪,贏了便可以向士多老闆換紙菜或糖果,彈珠機總會圍著一大班小朋友輪流挑戰。當時的我每天放學都嚷著要嫲嫲帶我到士多,現在回想過來,發現當時喜歡的並非玩彈珠機, 而是享受排隊的時候與一大班小戰友相處的歡愉時光,我們更會一起在旁邊的公園玩捉迷藏,大人在聊天,小朋友在玩耍,社區內街坊們的關係都很親密。

雖然現在的商店琳琅滿目,隨處都可以食到不同國家的佳餚美食, 然而,卻似乎小了一份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真摯感覺和熟悉的人情味。老實說, 小店的食物一定不是最好味, 賣的也不是用料最好的物品,但那份熟悉的味道「人情味」和「歸屬感」,相信各位爸爸媽媽都會認為是無可取締的。我很感激家人在我小時候會帶我在居住社區四圍去,教我善用社區資源例如玩盡區內的公園、到圖書館借書、影印、把舊衣服拿去回收換日用品及到社區中心學跳舞⋯讓我有一份在社區經歷的人情味的回憶片段,使我到現在也常對別人說「大埔係最好嫁!」

就是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讓我們的童年添上了不少的色彩,讓我們到長大後也會跟友人笑談當年在社區經歷過的人和事。你曾花時間向小朋友分享你童年在社區經歷過的人情味嗎?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帶小朋友重遊舊地。而若果你已搬離昔日居住的社區,或當日讓你感到有濃厚的人情味之小店已結業,不要緊,當日的你與家人能在你曾居住的社區建立網絡,現在的你也可以帶小朋友在現時居住的社區與商舖小店食肆建立連繫、善用社區資源,重拾那份深刻真摯的人情味和幫助小朋友建立在社區的歸屬感,讓小朋友跟我們一樣,有一份在社區發生的童年回憶,使他們能把這份曾擦亮你的童年的人情味和連繫繼續傳承下去。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6:48:03+08:002019-01-16|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