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從小朋友幾歲開始培養小朋友對探索和認知世界的興趣?

👦🏻「印度人係用手食飯而唔係用筷子嫁」
👩🏻「全球暖化致使北極愈來愈少冰啦」
👨🏻「蒙古人居住既地方叫蒙古包」
👩🏻‍🦱「非洲係好貧窮既國家,佢地三餐仍未能溫飽嫁」

你是從小朋友幾歲開始介紹這世界除了香港還有其他地方?

小朋友是天生的探索者,好奇心旺盛,由出生開始已常用口又動手去探索四圍的事物和認識這個世界。而小朋友在3至4歲便常發問如[為什麼」「誰」「怎樣」,所以爸媽除了與孩子四出探索正在居住的香港,其實也可以介紹這個世界不同的國家讓孩子認識,例如可以介紹其他國家與香港生活方式、歷史、文化和環境等異同,培養小朋友對探索和認知世界的興趣。

當孩子建立了對世界興趣後,爸媽可以告訴他們世界正面對的環境問題或議題,例如極地融冰北極熊將失家園或小島國面對陸沉色機等,鼓勵他們關心這個世界,建立同理心。孩子是未來的棟樑、社會的前景,將來的世界是怎樣是取決於現今孩子的行為,世界是怎樣又會影響孩子的成長。若果能夠讓孩子學會欣賞不同地方的文化,世界便有多一份尊重,若果能夠讓孩子學會珍惜地球的資源,世界便會少一些環境問題。各位爸爸媽媽,來讓我們一起培育保護世界的孩子及建構適合孩子生活的世界吧。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6:56:50+08:002019-01-30|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