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有恆常的家庭節目嗎?

👧🏻「每個星期日爸爸媽咪都會帶我去溜冰。」
🧒🏻「屋企人一放假就會帶我去公園玩。」
👶🏻「爸爸媽媽會帶我地去ABC樂園掉彩虹。」
👧🏻「逢星期五放學屋企人都會同我地去食快餐。」

小時候爸爸經常不在家,幾乎是媽媽獨力湊大我和姐姐,支撐着整個家的財政。因此,媽媽悠長的工作過後仍然是工作,她甚少有空餘時間帶我們外出玩耍,現在要我回想,也真的會想不到一件關於媽媽爸爸跟我們外出遊玩的開心回憶。

幸好,爸爸很愛玩棋類遊戲, 所以,每當他回家,都會和媽媽一起跟我和姐姐四人一起玩不同的棋,如鬥獸棋、盲棋、象棋、飛行棋、黑白棋、層層疊、大富翁、波子棋、UNO 等⋯玩棋類遊戲便更成為了我們家庭的一個特定節目。還記得小時候的我非常「輸唔起」,由於我是年紀最小的那個,即使我經常出矛招要贏,爸爸媽媽和姐姐都會讓我,大家吵吵鬧鬧有說有笑,非常幸福。所以,與家人一起玩棋是我小時候其中一個最快樂的回憶, 現在回想起,心也會在甜滋滋的笑。

由小學開始,只要我和姐姐默書、測驗、考試成績達到媽媽的要求,媽媽便會設一個金額限制,獎勵我們去玩具店挑選玩具。而不知從那時開始,我挑選的玩具全也是棋類遊戲,然後默默等待一家人聚在一起時開封遊戲,期待著在棋盤上一起激戰,直到姐姐長大了,爸爸媽媽老了,我們才漸漸將玩棋類遊戲這個家庭節目轉為帶爸爸媽媽到不同地方旅行。

近幾年,香港也忽然興起了玩棋類遊戲(board game) , 更有不同的board game愛好者開了專教人玩board game的咖啡室。時至今日,我仍未放下玩棋類遊戲的這個習慣,把玩棋這個快樂時光延伸到朋友圈子和工作上。例如,在我空餘的時候,我會約我的朋友到board game cafe 玩。 另外,我更有follow關於棋類遊戲的Facebook page,研究新發行的棋,我更把board game 融入工作。除了為我的遊戲房添置了超過50盒棋類遊戲,我更會用不同的棋類遊戲開輔導小組,亦會邀請同事們在休息或午飯時大戰一番呢。

身邊有不少朋友都以為我是想用棋類遊戲作為工具去輔導小朋友才學玩的,共實,對我來說,玩棋類遊戲的意義並不在此。而是,這個簡單而深刻的恆常家庭活動為我締造了一個快樂難忘的童年。回想過來,棋只是一個物件一個媒介去讓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玩。雖然平日與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很少,但在玩棋的過程,一家人彼此連繫着、歡欣幸福的感覺卻是非常強烈,強烈到能彌補了爸媽經常工作已沒有陪伴我們的時刻,亦能增強我與姐姐的姊妹關係,令我仍然知道我是被家人愛護着照顧着的。

各位爸爸媽媽,你的童年開心回憶也有着與家人玩樂的時刻嗎?你的童年也有特定的家庭節目嗎?憶起的時候心裏是否也有甜滋滋的感覺呢?明白有很多家長的工作也很繁忙,難以經常帶小朋友外出玩耍,其實,在家中也可以設立屬於你們家的「恆常家庭節目」,例如一起煮食、閱讀、看影片、做手工、甚至和我一樣玩棋都可以增加家人之間的凝聚力和連繫的。希望你們也能夠與小朋友一起設立恆常的家庭節目,助他們製造一家人連繫着彼此,快樂歡愉的家庭回憶,帶給孩子一個幸福難忘的童年。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7:38:24+08:002019-03-13|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