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小朋友分享家族的文化習俗嗎?

👩🏻「 每逢節日我都會同屋企人一齊整湯圓。」

👦🏻「家族入面每一個人生日都會收到婆婆整嘅紅雞蛋。」

👩🏻‍🦱「每年中秋節食完飯,奶奶都要一家人帶齊生果、月餅和燈籠落去公園賞月嫁。」

中國傳統社會有濃厚的家族觀念,重視維繫家庭的團結,同時認為家庭和諧是穩定社會的基礎,家族文化的傳承甚至是「穩定童心的泉源」(何善韻博士,2019)。在我的家族,適逢大時大節,或有任何慶祝活動,嫲嫲都會預早一晚浸糯米,切蝦米、芹菜、臘腸臘肉,加上她特製的腌料,然後於喜慶日子的早上製作一碟又一碟的家族秘製糯米飯盒給家人,讓未能遠赴她家吃早飯的家族成員可以在晚上家族聚集的酒樓、餐廳,甚至帶回家中享用。嫲嫲說這是她爸媽傳承下來的傳統,糯米飯寓意溫暖、家庭和睦,更是一種祝福。

由於嫲嫲的手早已因年老在微微顫抖,為免她不要過分辛勞,各方的家族成員都經常勸告嫲嫲不要為大家準備糯米飯。然而,甚有中氣的嫲嫲每次一一拒絕我們的勸告, 更經常笑着說:「要為我們預備到她的手不能動的那天」,她非常希望能保持這個傳統家族習俗,除了一早教曉了我們如何炒家族糯米飯,更經常「警告」我們「我走左之後都要保持煮糯米飯去祝福家人這個習慣」。

隨著嫲嫲的年紀增長,她的味蕾亦有所改變,因此,近幾年的糯米飯味道與我小時候吃的有點不同, 時而過咸時而過淡。雖然如此,大部分家族成員都是嫲嫲糯米飯粉絲,捧場程度是即使嫲嫲預備超過10碟也會被搶了一空,亦常見親戚耐心地向小朋友講解吃糯米飯的原因!相信大家愛吃的並非糯米飯的味道,而是珍惜嫲嫲為我們準備的那份真情,重視她為我們家族傳承的這個文化習俗。

時至今日,我的家人對糯米飯都有種深刻的情意結,每當與家族成員聚會時聊到嫲嫲傳承下來的每個家庭習俗和文化, 心中也會有種溫暖和密不可分的感覺,因為這正正是只有我們才理解的家族文化,別人是不明白的。我亦很相信,如果嫲嫲沒有堅持保持這個家族傳統,居住在四方八面的家族成員也不會經常聚集在一起,亦不會有着密不可分的連繫。

相信每個家庭都有獨有的家族傳統,各位爸爸媽媽有沒有跟小朋友分享家族的傳統文化?「延續家族傳統文化及儀式之傳承能穩健孩子成長及親子關係的根基」(何善韻博士,2019),希望家長能向小朋友傳承家族文化與習俗,令小朋友與家族有種深刻的連繫,共構和諧的家庭關係。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7:44:27+08:002019-03-20|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