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把香港獨有的文化傳承給小朋友嗎?

🧒🏻「媽咪,咩叫獅子山精神呀?」
👦🏻「仔仔,菠蘿油係香港特色嘅小食黎嫁!」
🧒🏻「爸爸,絲襪奶茶用絲襪做嫁?」

跟隨著嫲嫲長大的我,在她口中聽得最多的除了是她琅琅上口的粵曲,便是流行歌曲「獅子山下」,「獅子山精神」更成為了我們家族的座右銘。

嫲嫲年幼時曾親身經歷戰爭,戰爭令她不但讓家人分離,更奪走了昔日她的富裕安穩生活。嫲嫲除了常常跟我們訴說戰爭的慘況,她最常說的便是她如何依靠香港獨有的「獅子山精神」咬緊牙關,勤奮刻苦地與爺爺湊大了她的兒女,常說「我哋香港人好捱得㗎」,勸告我們不要輕易放棄,面對困難要一家人同心協力去克服, 知道嫲嫲是很想傳承這個社會獨有的獅子山下精神給我們。

每一個社會都有其獨有的傳統文化、歷史背景、特式和信念價值,獅子山精神便是當時香港市民的生活信念,不少市民靠着這首歌曲、這個精神咬緊牙關,互相勉勵地跨過不少障礙,說起這五個字相信有不少長輩都有共鳴及親切感。

各位爸爸媽媽,你們在西方國家旅遊的時候,若果看到漢字, 甚至乎見到唐人街,或者是香港獨有的小食,會不會感到份外親切?是否很有歸屬感?這都是基於我們對自己的社會擁有文化認同感。所以,除了香港價值觀念,家長也可以把香港的飲食文化如茶餐廳、香港獨有絲襪奶茶、菠蘿油、雞蛋仔等特色食物介紹給小朋友,讓小朋友與香港社會的飲食文化及其特色有着連繫,跟我們一樣從少逐漸建立一份歸屬感及文化、身份認同感。

除此之外,家長更可以帶著小朋友遊走香港各個角落,多認識香港的歷史文物,播下孩子探索和了解社會文化和價值的種子,讓小朋友能對香港社會更投入更有聯繫感,更能全面了解香港─我們成長的地方。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9T07:53:09+08:002019-04-10|連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