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對小朋友來說,老師是…?

👩🏻‍🦱:「老師,多謝你經常鼓勵我小朋友呀。」
👨🏻‍🦱:「A媽媽,A在學校很合作,進步了不少呀。」
👧🏻:「媽咪,陳老師好關心我仲讚我有進步呀。」

提到小朋友的照顧者,除了父母,不少人也會想起家人、保母、鄰居或工人姐姐,其實,每天在學校教導小朋友知識的老師,都是影響小朋友深遠,是小朋友強大的照顧者。

各位家長,有冇試過為了你很喜愛的老師而努力學習你討厭的學科?師生關係,特別是老師的關心、鼓勵及認同對小朋友的學習動機、行為情緒,甚至認知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很多小朋友會為了喜愛的老師而努力學習,落力變乖,因此, 家長們實在不能忽視老師對小朋友的影響。

在培育小朋友的路途中,家校合作是很重要的,然而, 相信不少家長難以拿捏應該何時介入、或介入多少,例如小朋友在校有情緒行為問題時,應源用家長教育小朋友的方法?還是交給老師用一貫的處理方法?

無疑,家長肯定是最熟悉小朋友的脾性,但老師教育小朋友的經驗也不可以看輕的。難以避免的是雙方都總會有失誤的時候,當然,家長必定是最緊張小朋友的一方,但同時都可相信老師都會想教育好小朋友。其實,最理想的家校合作的首要條件是多溝通、常信任及要尊重,畢竟小朋友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留在學校學習,老師對小朋友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家長與老師建立良好互信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家長除了在合適的時間與老師溝通,分享有效教育小朋友的方法,也可嘗試心地接受老師的意見,共同調節教育小朋友的方向。同時,家長也可多向老師表達感謝、認同及鼓勵。須知道,我們未必能以「最正確」的方法去教育小朋友,但我們能以「最真誠」的心去培育他們,若果能與老師連繫,特別是連繫大家共同對小朋友的心,定必能培育小朋友的路上事半功倍。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09-29T12:02:28+08:002019-05-15|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