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試過在長時間離開家人時倍感牽掛嗎?

👩🏻「我好想同朋友去個旅行,但又唔捨得小朋友。」
👨🏻‍🦱「兩個女去左camp,覺得屋企有啲靜添。」
👧🏻「好掛住爸爸,佢幾時先工幹完番來呀?」

相信好多家長都曾經想過:「好想放假,放一個唔使湊小朋友既假。」,或者在小朋友上學的時候想過「如果可以清靜耐啲就好啦。」,然而大家有沒有試過,在真正可以「放假」的時候,卻會異常掛念你的家人,很想返點回家見「幾隻甩繩馬騮」,或者有種種牽掛「唔知佢地有冇食得好、瞓得好呢?」

上個月,我的好朋友被公司派到英國工幹一星期,記得在收到通知時,她是非常期待和雀躍,更在社交平台揚言「終於可以放湊仔假,唔使每日湊住一大兩細,可以清靜一下」。同時,兩位就讀高小的仔仔也說:「終於唔使俾媽媽管住晒」。

可是,在離港前一個星期,朋友的興奮情緒已被不捨掩蓋,更列出幾頁紙的清單,叮囑老公要依照清單照顧兩個仔仔,不容有失。朋友在工幹的期間,除了因彼此掛念而時刻視像兩個細仔及大仔(老公),擔心他們有沒有吃得好睡得好,更跟我說她很掛念平日最感到煩厭的「兩個仔仔吵鬧爭執聲」。同時,仔仔亦有向朋友表達掛住管家媽媽,雖然家人分隔兩地,但他們的心始終是緊緊的連繫着大家。

朋友回港的那天,她的老公帶了兩個仔仔到機場接她機,然後到仔仔最愛的快餐店用餐後便回家休息。朋友對我說,雖然在晚飯的時候兩個仔仔又因爭手信而吵架,老公則不時手拿着手機回覆公司訊息,但她覺得仔仔的爭吵聲非常親切,有老公的陪伴亦很幸福。

雖然這位朋友經常向我訴說在家中的煩躁點滴, 常說想放假,但當離開了家人一星期,彼此都顯得非常不捨。與家人相處,總會有不滿傷心憤怒的時候,但無論怎樣,緊記彼此的心是連繫着大家的。與其花時間把着眼點放在家人做得不好的地方,不如多感受與家人一起生活的幸福感,珍惜彼此的付出與陪伴,共同建立「平和及歡欣的家庭關係,讓大家能浸浴在爸爸媽媽兄弟姊妹「親愛」中成長」(何善韻博士,2019)。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09-29T12:07:28+08:002019-05-22|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