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家族成員恆常相聚嗎?

👩🏻‍🦱「星期日同呀媽、家姐飲茶,又可以呻下啦!」

👵🏻「孫仔過黎,俾嫲嫲抱下先。」

👧🏻「好野,星期日可以同表哥一齊玩陀螺啦!」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都是我的家族成員相聚的日子,地點總是在嫲嫲居住附近的屋邨酒樓,時間則是早上10時正,永恆不變。出席的人必定有她的五個女兒,及其他有空出現的孫仔孫女。在小的時候,表兄弟姊妹們都必定會出席飲茶聚會,非常熱鬧。而在大家食飽,長輩閒談時,小朋友則會圍住說笑玩耍,分享大家帶來的新玩具。就那種無可取締的歸屬感團聚,令不論是長輩還是晚輩都會期待每月一次的見面。

現時家族成員,特別是嫲嫲的數位女兒都會依舊每月一次跟嫲嫲飲茶聚會,但由於我們(昔日的小孩)都長大了,各有各忙,並非可以經常出席。可是,取締我們的,則是表兄弟姊妹所生的小孩,他們都會代表爸媽去跟太婆—我的嫲嫲見面,延續我們的家族恆常聚會,他們亦跟昔日的我們一樣,在長輩談天時紛紛圍著玩耍。

正正是因為長輩定下來的恆常聚會,令到我們一班表兄弟姊妹的感情非常深厚。直到現在,我們亦會在家族whatsapp group 相約吃晚飯,更必定會為大家慶祝生日,例如上星期,我們便相約在一間西餐廳為我的細表哥慶生,我們更為細表哥選購波鞋作生日禮物。而晚飯的期間,大家都有講有笑,互相關心,感情依舊。當中的不同只是各人年齡增長和大家都各有伴侶或者組織了家庭。

恆常的家族聚會別具情感意義,除了能讓親戚連繫起來,彼此的凝聚力更帶來強烈的歸屬感和安全感。現時,忙碌的生活難免會帶來壓力,然而,家人和親戚的愛護和關懷仿佛像支強心針,強化了我的力量、滋潤了我的心靈,讓我能夠面對種種壓力。其實,有規律和可預測的家庭活動有助於小朋友感到安全和照顧,大家不妨多跟親戚恆常相約會面,增強家族連繫之餘更可讓小朋友在家族成員的愛與關懷下成長。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09-29T12:15:55+08:002019-05-29|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