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作為鄰居的公德心嗎?

👩🏻‍🦱「小朋友係會喊會叫㗎啦,唔鍾意咪搬走囉。」
👩🏻「我個仔只不過係喺佢屋企攞咗少少嘢食咋嘛,佢鬧我小朋友,好小氣。」
👦🏻「隔離屋黃太好似當左我老婆係保母咁!」

相信不少家長都會讓小朋友與鄰居的小朋友一起玩,更會歡迎鄰居小朋友到家中作客,嘗試踏出一步與鄰居連繫。然而,大家有無試過「唔鍾意鄰居,怕左佢地嘅小朋友」「唔敢再比佢哋黎」?

在屋村長大的我,與絕大部份鄰居的小朋友關係都很親密。依稀記得,曾經有位新搬來的鄰居女女很喜歡跟我玩,我們成為了朋友,經常一起捉迷藏,我亦常邀請她到我家作客。起初,嫲嫲都歡迎她。可是,她的父母漸漸地把嫲嫲當成媬母,經常把女兒交托給嫲嫲照顧。而朋友亦經常會把我家中的零食和玩具拿走,怎樣勸告和教導她也不聽。除此之外,朋友的家亦經常不分晝夜地發出燥音,例如麻雀聲、吵鬧叫喊聲、牧童笛聲,各式各樣的聲音之吵鬧程度是三户之隔的我們也清晰可聽。

起初,嫲嫲都會沉住氣,心想「一場街坊,和諧相處啦」,但當情況越來越嚴重,嫲嫲忍不住向鄰居反映不滿時,鄰居家長卻說:「有細路仔嘅屋企係咁㗎啦,小朋友拎你少少嘢食就咁小氣,包容下啦一場街坊!」。由於鄰居的情況毫無改善,漸漸地,鄰居們都慢慢疏遠這户「無公德心」的鄰居,嫲嫲亦不不允許我跟她玩。

鄰舍相處,彼此體諒與包容故然重要,但公德心亦是不可缺少的。須知道公德心不只是個人處事的基本條件,更是建立良好鄰里關係的一大基石。小朋友活潑好動、有情緒行為問題確實不是問題,家長工作繁忙想鄰居幫忙照顧小朋友亦不是問題,然而,作為有公德心和同理心的家長,是會嘗試檢視自己的家庭行為、感恩給予幫助的鄰居、嘗試站在鄰居的角度理解和想盡辦法避免騷擾到鄰居的。試想想,沒有公德心同理心的家長又怎能遊說鄰居去體諒和包容自己的家庭呢?

正所謂禮多人不怪,除了有公德心,大家可以先主動與鄰居展現笑容和打招呼,讓他們感覺自己的善意,留下好印象後才慢慢地主動睦鄰,這樣鄰居定必會更樂於包容和接納自己的小朋友。當和諧的鄰居關係建立後,鄰居家長便可以安心開放地討論彼此的教養方式,談談如何教育孩子,互相學習、互補不足、互相支援,從而加強彼此的教養信心,開發更多共同教養之可能。 鄰里之間的支援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就讓家長帶領小朋友,一起有公德心和同理心地與鄰居相處連繫,共同把鄰里關懷互助這份人情味承傳下去吧。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09-29T12:19:55+08:002019-06-05|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