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培養小朋友認識世界的興趣?

👧🏻「點解d人食拉麵咁大聲咁無儀態嫁?」
👨🏻「用筷子夾餸唔可以係裡面翻來翻去,無禮貌呀!」
👦🏻「咩原因食印度菜要用手既?」

香港是融合了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在這彈丸之地能找到各地的特式美食。除了港式的美食,相信不少家長都曾帶小朋友在港品嚐不同國家的食物。在享用美食過程,小朋友或許會有不少的提問或疑惑, 例如不明白為何泰國菜用那麼多香料炮製、不明為何在日本餐廳食拉麵發出響聲不是無禮貌行為,不解為何食韓國菜時會有那麼多食客在喝酒等。

世界這麼大, 即使家長會於暑假或其他公眾假期帶小朋友到各國旅遊, 都未必能夠走遍世界,認識各地的文化。其實,在薈萃各國美食的香港用餐時,家長可以順道向小朋友介紹當地的飲食文化、餐桌禮儀等,讓小朋友能從飲食層面中認識世界各地的文化。

例如,家長在帶小朋友去具有別國特色的餐廳用餐時,可以從餐廳的裝潢、該國的食材、飲食文化、餐桌禮儀等進行介紹,讓小朋友能對別國有初步的認識和興趣。 對於很少外出用餐的家長,亦可以在預備晚餐時「搞搞新煮意」,讓小朋友能在飲食中認識和學習各國的文化。

用餐後,家長可延伸至在家中與小朋友以共同閱讀書藉、欣賞相關電影或瀏覽網上資訊等方法,讓他們進一步認識該國的文化習俗、地理位置、服裝、動植物、建築物、獨特的節日活動,甚至是當地著名的人、事、物等。當家長能從日常生活的基本飲食為始向小朋友灌輸各國的文化禮儀和特色等知識,他們便能對各地有多一點興趣、多一些概念,繼而對各地文化有多一份尊重、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共構和諧的世界大同。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09-29T12:32:55+08:002019-06-26|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