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跟老師溝通的呢?

👩🏻‍🦱「學校老師又打來投訴,我覺得佢好似話緊我呀女無家教咁!
👨🏻「我好想知道仔仔係學校嘅情況,又唔敢聯絡老師,怕麻煩到佢呀!」
👩🏻「我真係好唔鍾意呢個老師既教學風格,我唔會配合佢嫁!」

在學的孩子每天約有四份一的時間都在校園生活,探索,學習相信很多家長都想與學校老師,特別是孩子的班主任多溝通多連繫,昐能了解孩子在校園的點滴、亦可讓老師理解孩子的脾性和特質,以助老師因材施教。

同樣地,學校老師亦會主動以電話聯絡、甚至約見家長傾談學生在校的情況,昐家長能配合教導。然而,不少家長/ 老師都曾跟我說: 「我跟家長/ 老師溝通不了」。記得有次在幼稚園工作準備離開時,在校門前看到有位幼師同時跟兩位媽媽說: 「A和B經常在班上吵架,更會搶對方的玩具,各不相讓」。

依稀記得,
A媽媽激動地回應: 「我有係屋企教佢要分享嫁,係咪你唔識教佢呀?」
B媽媽溫和地回應:「我都留意到女女不常分享,那老師可建議我在家中可以如何配合學校教導她嗎? 」
對於老師的說話,兩位媽媽的情緒反應及其回應都截然不同。各位家長,暫且不評論兩位媽媽的回應內容,而是請回想一下,你們有試過跟A媽媽一樣,
曾經與學校老師溝通時產生激動的情緒?

如果有,大家有否曾想想、反思當時為什麼會有強烈的情緒? 以A媽媽為例,她可以思考因爲什麼原因她會激動地解釋及質疑老師? 是因為「覺得老師在批評自己所以要立即反駁?」反思過後,或許A媽媽便能覺察原來自己從小便常被父母批評,所以對「疑似批評的說話很敏感」。換句話說,若果A媽媽能嘗試去理解自己情緒反應,便能增加自我覺察及認識,當面對相似的情況時便較容易調節情緒,提升與老師溝通的效能,減低彼此溝通上的誤會。

需知道家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教養與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家長若能與老師建立良好互信的關係,甚至成為合作無間的盟友,一起來為孩子的最大利益打拼,是最好不過的事 (何善韻博士,2019)。家長或會對老師有意見,不同意老師的做法,風格等。仍希望家長能夠以孩子的福祉為大前題,反思在溝通時有的強烈情緒,並願意互相尊重、平和地跟老師合作、討論教導孩子的方向,共同培育出健康快樂自信的孩子。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2T07:29:11+08:002019-07-24|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