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曾否好奇自己是怎樣來到這個世界?

👶🏻「我係點樣黎到呢個世界嫁?」
👧🏻「媽咪,你係邊度帶我番黎嫁?」
👦🏻「 你同爸爸生我出黎即係點樣生啊?」

相信不少孩子都曾問家長他們是從何而來,而面對這個問題,各位是如何回答孩子呢?

有次參與朋友聚會時,其中兩位媽媽分享
媽媽A:「啊仔尋日追問我佢係點出世,點解會有佢,我答佢係我同爸爸生你出來,佢就繼續追問,我有啲尷尬唔係好識答,所以最後急急腳轉移左佢視線就算。」

媽媽B:「我都試過啊,係我仲諗緊點解釋嘅時候老公就笑住爆左一句「你係石頭爆出黎嫁囉」,然之後啊仔就追問咩石頭…邊度既石頭⋯笑死我」

小朋友好奇心旺盛,特別是有著「十萬個為什麼」的三至四歲幼兒,都對自己是從何而、怎樣出世而感到非常好奇,如「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世界?」而不少父母會因為有性的主題而怕尷尬、不知道如何應對,以致隨意回答或逃避,亦只有少部份的家長會主動跟小朋友分享這些。

家長們可以先留意和反思自己在面對小朋友提問時的即時反應,試試理解「咩原因我有這個情緒?」「我有咩原因會選擇這樣回應小朋友?」,當嘗試理解後,爸爸媽媽可以共同討論、問問自己及對方希望從什麼方向教小朋友,如何解釋給小朋友知道他/她是怎樣出生、從何而來,然後作出調整。

其實,坊間有不少繪本的主題都是圍繞著小朋友出生的故事,家長可以根據自己想教小朋友的方向來選取合適的繪本,並安排家人的親子伴讀時間,把小朋友對自己出生、初生等問題透過繪本去解釋給小朋友知道。

透過伴讀去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知道自己從何處而來,自己是爸媽愛的結晶,而非「從石頭爆出來」,其實等同給予孩子安全感。同時, 「在親子伴讀的過程,更能讓在忙碌生活中周旋的爸媽能透過跟孩子重溫出生前的點滴,打開更多關於孩子初生的話題,增進親子間之親密感、安全感及連繫呢。」(何善讀博士,2019)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2T07:37:33+08:002019-07-31|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