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讓小朋友跟鄰居互動嗎?

👦🏻「仔,唔好接受人地邀請去隔離屋玩啦,爸爸擔心你呀。」
👩🏻「呀女,唔好咁八卦,快啲關門啦。」
👧🏻「媽咪出面走廊好大聲,我可唔可以去睇吓?」

記得有次家庭聚會,我看到年幼的表姪女興奮地拿了很多玩具和零食在窗台前揮動,我便好奇走過去看過究竟。原來,她在跟住在隔壁的小朋友互動,互相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玩具,即使家中的窗戶緊緊關上了,看到她仍大聲地嘗試跟對方溝通,表哥更說她有時鄰居小朋友會蹲在他家的鐵閘前與表姪女說話和玩玩具。

親戚便追問:「為什麼要蹲在鐵閘,不邀請她到你們家玩耍呀?」
表哥:「老婆係緊張大師乜都唔俾嫁,平時隔離屋小朋友在門外說想跟呀B玩,佢都會好緊張咁叫個女快d入房,然後關門。之前阿B經過佢門口都會主動撩佢玩,但而家唔敢啦,只會係窗前面郁下當玩左。」

香港地少人多,不少住户單位都相隔很近,與鄰舍是一門之隔、甚至是一窗之隔已可以見到對面屋。雖然不少父母都受制於工作早出晚歸,但是鄰里之間確實是有不少相見互動的機會。對小朋友而言(特別是未上學的小朋友),鄰居可算是除家人以外最常見到及最輕易接觸到的人,而鄰居的小朋友更是最方便可以認識到的朋友,加上小朋友好奇心旺盛,對居住的環境及鄰居都會感興趣實屬正常。

表嫂常說自己是基於緊張和擔心小朋友,才會禁止她跟鄰居互動。然而,父母的緊張情緒、經常的禁止行為,以及鄰里間不信任的氣氛或會讓小朋友認為世界是不安全、不可信任的。畢竟鄰居是小朋友除家人以外最初能接觸到的人,鄰里關係,特別是當中的互動及氣氛其實是會影響著小朋友如何認知世界。因此,若果家長能抱有開放的態度帶領小朋友與鄰居連繫互動,跟鄰居建立和諧互信的鄰里氣氛,小朋友便可以在充滿着愛的鄰里關係下成長。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5:37:59+08:002019-08-14|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