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你居住的社區之家庭支援服務嗎?

🧒🏻:「返工嘅時候咩都解決到,無諗過湊仔會令我覺得咁挫敗!」
👩🏻‍🦱:「湊仔好大壓力,身邊好似冇人幫到我咁。」
👨🏻‍🦱:「家醜不出外傳喎,係社區搵支援好似好羞家。」

相信很多家長在小朋友出生前已經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能適應成為父母後的忙碌及當中的角色轉變。然而,正式成為爸媽後發現儘管準備功夫已做了很多,仍會在湊小朋友時手忙腳亂、「揦手唔成勢」。若果你是平日能解決不少職場上困難的事業型爸媽,於湊b時遇到不知如何處理的情況,或會倍感挫敗、壓力,家長對自己失去信心亦會影響育兒信心。

如果身邊有家人、朋友、同事或左鄰右里曾有相關經驗讓你可以「偷師」「取經」,得到支持及支援至少讓自己較為安心。但若果身邊沒有人可以傾談和交流,的確容易會感到很孤立無援,加上,每當遇到育兒困難時,父母很容易自責內疚,影響自身情緒,而父母的情緒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小朋友。面對育兒壓力,你有嘗試在區內尋求相關的協助與支援嗎?

或許不少家長都對外出社區求助持有負面感受,例如會感到害怕、尷尬、甚至認為是「羞家」,其實,家長能嘗試反思自己的感受,想想為何自己會有這個感受/想法。當你理解固中原因,才能嘗試調整自己的心態,慢慢解開自己的枷鎖。

事實上,不少機構/ 團體都有於各個社區提供家庭支援服務及與親職相關的活動,幫助父母舒緩面對育兒的困難而產生的壓力。或者家長未必能從服務中立即得到切實的幫助,但家長卻能趁機得到小小的喘息時間,而家長間的互相支援及勉勵,更能在讓自己在教育和教養小朋友的路途上不再感到孤單。

當父母在教養的路途中感到束手無策時,請善用社區的服務,增加與社區的連繫及歸屬感,同時能跟居住區內的家長一起善養小童,共同提升教養的能力感和自信心,從而促進孩子的發展。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5:42:40+08:002019-08-21|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