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讓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嗎?

👩🏻‍🦱:「森林大火,都係唔好俾女女睇到,佢咁鍾意小動物實會好傷心。」
👨🏻‍🦱:「媽媽轉台啦,動物覓食呢啲太凶殘,俾呀仔睇番魚樂無窮啦!」
👩🏻:「其實帶女女睇企鵝既時候,可以話埋比佢知冰川融化現象呀!」

很多父母都會向小朋友介紹世界的不同,讓小朋友對世界有多一點概念、對各國的文化有多一份尊重。然而,不少家長都會傾向把世界善美壯麗的一面,例如宏偉的建築、美味的食品、熱鬧的節日或優美的大自然景色(山川、彩霞、巨石、瀑布)呈現給小朋友,會刻意地,甚至乎無意地幫助他們過濾了現實殘酷的一面。

同時,在小朋友在最常接觸的繪本、童話故事、卡通片中抽繪的世界雖有善有惡,但由於結局通常是幸福圓滿,而當中的主角普遍也是有著正面的特質,例如勇敢、慈心、善良和樂觀等。因此,在大部分的小朋友眼中,這個世界也是很美好的。

明白家長想保護小朋友的童真、讓小朋友能有快樂的童年,所以盡量避免小朋友接觸殘酷的現實世界,這是出於愛護、保護、及讓孩子感到安全安心。然而,偶爾讓小朋友認識真實的世界,例如世界正在面對的問題:全球暖化、生物多樣性減少、森林銳減等, 說明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等也是重要的,這可讓孩子能夠以真實及健康的眼界來認識這個真實的世界,讓孩子對世界有多一份關心,而非一直活在歡樂美妙的幻想世界中。

需知道,世界的生態環境問題是會影響到下一代的生活品質和環境。作為家長,若果想善養小童,怎能不帶領我們的孩子去善待地球呢?

來讓我們一起逐步帶領著小朋友從幻想中的美好世界走到現實有點不完美的世界,然後趁機教育他們要愛護地球、珍惜資源,節約能源等,培養小朋友環保的習慣。唯有家長帶領小朋友與世界連繫,跟地球的資源和諧相處,一家人共同保護正在受傷的地球,孩子才能夠繼續生活在他們童稚眼中的美麗世界之中。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善養小童成大同—計劃主任

2020-10-03T06:52:35+08:002019-09-04|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