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鏡中的自己嗎?

👩🏻‍🦱:「做全職媽媽,忙到照鏡都無時間呀!」
👩🏻:「自從生左呀B之後,我肥到唔敢照鏡」
🧑🏻:「唔打扮啦,而家走哂樣點扮都唔靚~唔鍾意自己呀」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 相信很多媽媽在生小朋友前都會偶爾打扮一下,取悅一下自己、甚至伴侶。然而,成為了「媽媽」這個身分角色,生活從此有很大的轉變。媽媽每天都忙東忙西,常把所有的心力集中放在兒女身上,而沒有時間去裝扮、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上個月跟很久沒見面的舊同學聚會,大家離開前紛紛自拍、希望攝下美好回憶。其中一位女同學B卻一直拒絕拍照,她解釋自己現時「走哂樣」,對自己的容貌很沒自信,所以害怕我們放合照到社交媒體時,會被不熟識的舊同學見到及取笑她。

她說:「唉,你地識我既時候我都見得下人咖嘛,但我生左仔做左全職媽媽之後,我忙到唔得閒理自己,而家既我覺得自己好核突好唔鍾意自己呀,又肥又殘,連照鏡耐啲都唔想。平時我都好少同阿仔合照咖,sorry 」

各位媽媽,你曾否像我的舊同學般,在成為媽媽後,開始忽略自己,沒有好好善待自己,慢慢不喜歡自己了?作為家長,把小朋友的福祉放在大前題,把心思集中在小朋友身上是無可厚非的。

「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歌詞。請相信,唯有愛自己,才能夠懂得去愛小朋友,亦才能夠以正面健康的心態去培育出愛錫自己的小朋友。或許在成為媽媽後,身型容貌會出了些變化,工作量大增以致媽媽沒空打扮。但在放大討厭自己的地方及弱點的同時,大家有欣賞和認同自己為家庭無私的付出,對伴侶孩子的愛嗎?

學習接納自己、認同自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而愛自己、善待自己不單止是指物質上,其實,心靈上的善待和關顧更為重要,例如不要常批評、責怪、看低和否定自己,這樣,自我的價值才會增加。若果你喜歡自己,當中的喜悅和自信會感染小朋友,讓他們也會感到快樂的,亦會對小朋友自信的建立及安全感有正面的影響。所以對孩子最好、對媽媽最好,就是媽媽照鏡時,都能喜愛鏡中的那個「她」(何善韻博士,2019)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7:00:25+08:002019-09-18|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