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其他照顧者建立良好互信的關係嗎?

👩🏻「工人姐姐,你幫我哄呀仔訓覺啦!」
👨🏻「我個仔去到中學,想佢痴下我都唔制,話我肉麻呀!」
👩🏻「工人姐姐,呀仔今日係屋企情況點呀?。」

對於有全職工作的家長來說,工人姐姐的確是小朋友的其他照顧者,是他們的好幫手。所以,我身邊都有不少朋友,甚至乎我認識的家長,下班回家後,都會安心地讓工人姐姐照顧小朋友,讓自己能從疲憊的工作中回家稍作休息、抖抖氣。

然而,不少朋友、家長都曾經向我「呻」小朋友「痴」工人姐姐多於自己,因而感到唏噓無奈。其實,在小朋友的世界,父母便是一切,沒有不愛和不需要父母的小朋友的呢。只是,作為其他照顧者的工人姐姐的確長時間跟小朋友在一起,小朋友跟她們建立了良好和親密的關係也是無可厚非的。

這個星期我到某中學工作時,家長紛紛對我說孩子上中學後都專注與朋輩交往,現在想親近他們一點也不能、或「被拒絕、被推開」了。若果家長想抓緊小朋友「痴」自己多點的時光,不妨在繁忙疲倦的時間,仍試著去珍惜與孩子共渡的時光,細嚼他們的一言一語,相信只要家長願意付出時間與孩子共處,定必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孩子的連繫亦定必增強(何善韻博士,2018)。

其實,其他照顧者對小朋友的身心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由於她們在長時間照顧小朋友,在她們口中其實亦能了解多點孩子的日常、情緒想法、世界觀等等,因此,與其他照顧者建立正面互信的關係是尤其重要。希望家長在連繫孩子的同時,也重視連繫其他照顧者對小朋友的心。畢竟作為家長,也會想小朋友幸福快樂,得到其他照顧者的妥善照顧,對嗎?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7:08:33+08:002019-10-02|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