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家人一起翻閱家庭照嗎?

🧒🏻:「呀仔,你睇下幼稚園畢業表演d相!」
👧🏻:「媽咪,點解呢幅相入面我笑得咁開心既?」
👨🏻‍🦱:「呢度係爸爸第一次帶你去燒野食既地方,果時你仲好驚火唔敢燒嫁。」

現今社會幾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機,而手機中的拍照攝錄功能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紀錄生活日常大小事,以作回憶。然而,新款手機的平均壽命為4-5年,在換新手機後,大家有多常從電腦、雲端取出舊機中的相片集出來,與家人一起細味昔日攝下的溫暖影像?

有天,年老的嫲嫲來到我家作客時,看到我在打印照片,她便說她有很多喜愛的照片都殘舊了,雀躍地問我能否幫她印些新照片出來。適逢假日,她便帶了幾十張照片來到我家。當我接過照片後,看到不少是「黑白照」,有她的個人照,亦有家庭照,而彩色照則是近年她生日拍攝的全家福。

隨即,嫲嫲指著一幅我和表兄弟小時後的合照問:「你記唔記得呢幅相係邊度影?」當我家人都齊聲說忘記了時,她便慢慢地跟我們介紹相中的地方,及當日我經歷。原來相中的我手上拿著雪糕的原因是:小時候是大喊包,在公園跌倒後竟然沒有哭,所以嫲嫲便獎我一杯雪糕。聽到後,我的心是甜絲絲的,除了欣賞自己「竟然」沒有哭,令我高興的是更能感受到嫲嫲對自己的疼愛。

及後,我和姐姐便繼續追問嫲嫲每張相發生的小故事,媽媽更在旁補充相片中的資料,就這樣一起嘻嘻哈哈,吵吵鬧鬧,溫馨地分享著著家庭的合照整個下午。作為一家人,珍惜當下彼此相處的時光固然重要,但有時候,一起拿著家庭合照,細味重溫相中紀錄的深刻情感時刻,亦有助家人連繫,讓大家能稍稍從繁忙的日子到浸浴在家人的愛與溫暖的回憶之中。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7:44:20+08:002019-10-09|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