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鄰居分工合作湊孩子嗎?

🧒🏻「今日開OT買唔切餸,好彩有鄰居幫手咋。」
👩🏻‍🦱「聽日同鄰居一齊搞個聯合family day先。」
👩🏻「呀女,今日輪到Auntie 煮飯,媽媽可以唞一唞。」

最近有位家長媽媽雀躍地跟向我分享跟鄰舍連繫的經驗,她提到,作為一位全職的幼兒媽媽,她每天是無休止不休息二十四小時地照顧小朋友,身心都疲憊萬分,更常有孤立無援的感覺。為了「拯救自己」,在一年前她勇敢地主動結識同樣是媽媽的鄰居(例如在乘搭電梯時跟她們沒搭訕)。她笑說在跟鄰居有良好的連繫後,她自覺有了戰友,生活質素亦大大提升了,

記得這位媽媽強調,每天最令她頭痛的就是要煮飯,因為她廚藝普通,亦討厭煮食,完全沒有心機設計菜單。然而,她卻是位對孩子非常有耐性的媽媽,常會花心思地選取適合孩子玩的玩具,及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跟孩子共讀。

在跟鄰居熟悉後,她們便恆常到對方家作客,在作客時,家長們會分工合作,根據各人擅長的東西來照顧大家的孩子。例如擅長煮飯的媽媽則會負責幾個家庭的晚飯,愛與小朋友玩耍的家長,例如我的朋友,便會跟小朋友玩遊戲、閱繪本。晚飯過後,則會輪流洗碗收拾,幫數位小朋友洗澡。彼此分工合作讓家長感嘆終於可以忙裏偷閑,有真正可以有鬆一鬆,重新充電的時間。

家長亦可以趁着小朋友在玩耍的時候,大呻湊仔經驗、互相交換育兒資訊,互相支持鼓勵,甚至請教一下對方,以讓大家感到有彼此同行的感覺,減少自己一個教養小朋友時的孤單無助感,增強育兒的信心。除了家長有得著,鄰舍之間互相連繫,亦增加了小朋友的社交機會和經驗。

相信不少家長也曾經想跟鄰舍建立關係,然而,心中總常有各式各樣的擔心及害怕,例如擔心對方會怎樣評價自己,害怕自己說錯話⋯因此,縱使心中有多想有良好的鄰舍關係,最後也不了了之,繼續孤身作戰。

若果你也憧憬文中媽媽們與鄰舍連繫,分工合作的生活,不妨嘗試反思一下自己害怕或者不想跟鄰居連繫的原因,了解後,嘗試鼓勵踏出勇敢的一步,不要讓過去一些經驗牽絆自己,阻礙結識同樣是媽媽/爸爸的鄰居。試想想,如果鄰舍之間可以彼此友善相待、互助合作,我們和孩子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善養小童成大同—計劃主任

2020-10-03T10:15:57+08:002019-10-23|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