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用愛去引導孩子有效地表達訴求,而非用權嗎?

看著香港的情況,我也不知如何開始執筆去寫今天與連繫世界有關的文章。在思考的期間,見到前計劃顧問何善韻博士(Dr Bianca Ho) 寫了一篇文章,跟我想表達的很肳合,想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中午,中環畢打街已聚集了一眾人群在叫口號,表達訴求,很多不同年齡層,不同衣著,不同職業和專業的人都有聚在一起,大部分,我見到的部分,不是學生。如果學生是被人煽動,那這群過氣學生,沒有罷工,仍然have some stake to the society的人,又是被煽動,無腦,無思考,無分析能力的暴徒?香港經濟都有靠他們這一群喎!他們也是用和平方式表達喎,有被聽到嗎?有一些家長或朋友我知道認為表達訴求ok,要慢慢表達,不要訴諸暴力,攪事。好,我就問,小朋友不聽話,你多次好言相勸,你說不同方式也試過,也沒有成效,所以你要用體罰很合理,也有很多未有小朋友也會教人打仔的!那你口中的小朋友在學誰?在那裡學懂和平方式,好言相勸不聽就要訴諸暴力!

所以不要只跟我說年青的這樣做有問題!我們做大人的都有問題呀!如果覺得他們有問題,你是對的!那麼教他們要如何做吧!Give them solutions ! Guide Them ! Don’t just blame them. 也不要說,他們讀書給我們這一輩多,他們應該比我們更懂!那你又是否矛盾呀?即是仍然活在「林鄭式」傳統教養法!聽你講就對,不聽你講就錯,我無叫你答就不要答,我要你答就要給我答案,因為我食鹽多過你食米?那為何要拼命工作給孩子讀書,給孩子上無數興趣班,說甚麼也犧牲給孩子,要孩子考進名校,大學府,是為著他們前途著想?應該不是來為他們的人生作準備,而是為報答養育之恩,爸爸媽媽努力工作,生兒育女背後的虛榮心吧!因為他們現在是應你要求,為著自己前途著想。他們不懂的,是可行的方法,也沒人告訴他們。

若你要責備小朋友使用暴力,我認同!但我不認同只用口作批評,不作行動,不身教,不言教,只採取「我已告訴過你」也不是那種「你要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的姿態。如果你認為小朋友所做的已影響到你!我也絕對肯定你的感受沒有錯!但也想提提你!你也是在承擔自己過往所作所為的後果!那作為大人的你,就一同想想點收科,先聆聽,再了解,後支援!不要再只是喊著「希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止暴制暴」就期望會有奇蹟出現。

暴力是一種行為,由情緒所生,而情緒是一種求生反應,不是一種選擇,聽得懂嗎?不是每一個人有憤怒情緒就會使用暴力,因為暴力是日積月累地學習回來的。要止暴制暴,先由情緒輔導開始,再引導他們學習一種有效表達訴求而得以被關注的有效方法吧!我沒有見證過以暴易暴可以止暴。

我是渺小的市民,我給林鄭的建議是,請作出承擔,自己想辦法處理現時社會狀況,讓所有人都有歇一歇的奢侈吧!回頭是岸!//

若果當權者能作出承擔,由情緒輔導開始,試用「愛」去引導孩子學習一種有效表達訴求而得以被關注的有效方法,而非用「權」去「止暴制亂」, 或者社會會有較和諧的景象,世界會更趨和平。

2020-10-03T11:06:21+08:002019-11-13|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