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難以忍受小朋友某些需求嗎?

👩🏻‍🦱:「你喊夠未呀,聽到你喊就覺得好炆憎。」
🧑🏻:「女呀,你唔好再攬身攬勢,我好唔鍾意呀!」
👨🏻:「唔知點解我真係好唔鍾意我個女咁痴我,咁依賴我。」

各位家長,你們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孩子總有一些情感需求或者行為,是令我們感到厭惡、煩躁、難以容忍的?

記得當年畢業後決定投身學童輔導工作時,身邊相識多年的摯友都問道:「下⋯你做小朋友?」她們感到驚訝,是因為從小到大,我都非常討厭聽到小朋友的哭喊聲,平日在街上聽到時,我會感到非常煩躁⋯這個是每位朋友、甚至家人也知道的事實。我也曾經以為自己絕不會做與小朋友有關的工作,然而,在修讀輔導心理學的期間,我才理解,原來我不能容忍小朋友的哭喊聲是有原因的。

小時候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喊包,長大後翻閱自己的童年照片時,看到幾乎每一張都是哭着拍/ 面脥上有眼淚的。記得小時候每次我哭,媽媽都會打鬧我、常會恐嚇「你再喊我就唔要你」或對我說「你越喊我越憎你」,媽媽的回應除了令我恐懼萬分,更讓我覺得哭泣是一件非常錯的事情。

因此,當我長大後見到身邊有小朋友哭泣,童年的我哭鬧而被我媽媽責罵的那份害怕和焦慮就會重塑湧現。何善韻博士於「共構同行·愛的根源」家長工作坊解釋道:當這種感覺湧現時,我們會在無意識下模仿了自己父母對待童年自己的行徑,即使平時自己很理智,可能會打或罵小孩,這是我們的求生本能」。這便解釋了,為何我對於小朋友哭鬧會有強烈的反應。

作為家長,我們最怕孩子做/ 或滿足孩子某些需求,例如孩子哭鬧、孩子尖叫、孩子依賴 、孩子要求親密的攬錫⋯等情況,其實都是源於我們小時候有類似的需求時遭受到指責和忽略、未被自己的父母滿足而引起的,因為我們難以把自己都沒有擁有過的去滿足孩子(顧樂本,2019)。

只要我們多作反思,認清和覺察這些難以忍受的感覺的根源,理解這些反應是來自於自身的成長經歷,我們便能調整自己的教養心態,以免把自己的厭惡感怪罪於孩子身上,與自己和孩子也有更緊密的連繫。

2020-10-03T11:13:02+08:002019-11-27|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