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坦誠向伴侶分享欣賞他的地方嗎?

👩🏻‍🦱「你返到嚟淨係顧住打機,又唔幫手開飯。」
👨🏻「佢個世界剩係得佢兩個仔,冇咗個老公㗎啦」
👩🏻「老公,可唔可以唔好淨係坐喺度hea呢?」

相信大家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與另一伴成為終身伴侶,而當中的考量,定必包括伴侶值得欣賞的地方,例如細心? 盡責? 勇敢? 仁慈? 誠實?…與伴侶交往到結婚,當中定必有愛。

然而,大家可曾發現,自從有了小朋友,自不然會把時間心力重點都放在小朋友身上,而開始忽略了伴侶。曾經有位媽媽告訴我,成為媽媽前,她煮的都是伴侶喜愛的餸菜,但成為媽媽後,飯桌上的全是小朋友喜愛的餸菜,留給自己的,是冷飯菜汁; 而留給老公的,是小朋友吃剩的餸頭餸尾,彷彿把自己,和伴侶的喜惡都放在一邊了。

而隨著孩子日漸長大,家長要為小朋友鋪排、處理的事有增無減,壓力大增以致常不自覺的把伴侶當作「出氣袋」。曾有爸爸對我說,他除了每天要接收太太釋放出很多的負能量,更常被太太批評自己的行為,「彷彿呼吸也是錯」。

其實,正正是基於信任和愛,以讓我們常不自覺地向身邊最親的人發洩、出氣,皆因心底的我們深知伴侶是能體諒、理解的。然而,你還記得,在孩子未出生時,伴侶也是你曾經的「寶貝」,也曾被你處處包容、愛護和欣賞,不是嗎?

婚姻關係是需要好好經營和保養的, 或許伴侶總會有激心的時候,但當中相信亦有些亮點值得你去欣賞,事事投訴批評指責是會讓人伴侶氣餒的。因此。練習欣賞伴侶的「好」,減少指出伴侶的「錯」,認同伴侶的努力跟付出,絕對是可以增強夫妻關係。

和諧穩定的夫妻關係是建立和諧的家庭氣氛之基礎,父母的婚姻關係是會關乎孩子的福祉的。若果孩子感到家庭氣氛和諧,除了幸福感和安全感會增強,孩子更能從家人身上學懂愛,學會欣賞對方,建立同理心。顧樂本先生曾說:「家長就像一個農夫,而孩子就是其農作物」,農夫得到的收成,是建基於灌溉和付出的,家長以身作則,多愛護欣賞伴侶,多灌溉愛予伴侶和家庭,就能孕育懂愛的孩子。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善養小童成大同—計劃主任

2020-10-03T11:15:51+08:002019-12-04|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