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尋求其他照顧者的協助嗎?

👩🏻‍🦱:「仔,今日姨媽話俾我知你有食晒啲飯喎,好叻仔呀!」
👨🏻‍🦱:「呀媽,我今個星期日要加班,你可唔可以幫手睇住阿女啊?」
👧🏻:「喂喂喂,媽咪?我喺婆婆屋企玩緊,你返工唔好阻住我玩啦!」

香港有不少的年輕家長是雙職家長,即使有很多家長努力平衡家庭與工作,卻因為工時長假期少的關係,難以時常能夠履行作為家長的角色,例如未能恆常建立家庭日、晚上未能陪伴孩子吃飯、甚至乎沒有時間陪孩子在假日玩樂⋯這像是讓孩子缺失了很多親子快樂的時光。雖然如此,若果家長能尋求其他照顧者協助,有他們幫忙照料孩子,他們的童年仍然是可以幸福愉快的。

記得我曾經在面書上看見我的中學老師分享了一幅孩子的學校旅行照片,照片上描述道:「仔仔小學旅行好開心,可惜我無得請假陪你去。」 當時的我想了一會兒,才理解到老師描述的意思。由於她與丈夫都是老師,工作緣故以使她常不能參與仔仔在學校參加的活動,例如運動會、學校旅行、親子日等⋯

然而,面書拉過去看到的是她的仔仔與一位女士的合照,照片描述道「好彩有家姐陪我仔仔去旅行,仲話俾我佢仆倒都冇喊,好勇敢呀。」看完老師的面書,讓我憶起自己的童年⋯也是由其他照顧者—嫲嫲去陪伴我成長的。

我媽媽為了兼顧工作,從小照顧我的責任便落在嫲嫲身上。現在回想過來,雖然我的童年缺少了跟媽媽在假日玩樂的回憶,但我卻有嫲嫲悉心的照顧,嫲嫲會帶我上學接我放學、陪我去學校旅行、帶我到公園甚至外出與其他親戚遊玩,有她的照顧,加上媽媽在工餘時對我的著緊與疼錫,我的童年依然很幸福。

現時,媽媽仍時常向嫲嫲表達感恩,感謝她無私地照顧了我和姐姐一整個童年,讓她可以努力專注賺錢養育我們成人,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同時,若果並非由嫲嫲湊大我,灌輸我要著重家庭觀念,我也不會到現時仍重視要與親戚恆常見面,讓我仍像有一整個家族支持和愛護着我。

我遇過有不少事業心很強的家長,為了養育孩子而放棄了辛苦建立的事業,他們的內心常有不少的掙扎,更有家長坦言很想重拾工作。對於這班家長為孩子的心我非常敬重,也明白有些家長真的未能找到能夠信任的人去幫忙照顧小朋友,然而,若果你是不想假手于人、怕麻煩到別人的家長,請相信 「大自然的設計,是預期我們以群體形式去養育和照顧孩子,因此,我們尋求協助是非常合理的。」(Robin Grille)家長與孩子有緊密的連繫固然重要,但若果孩子能跟其他照顧者有緊密的連繫,也能將他們的童年增添不少的愛與幸福呢。

2020-10-03T11:20:35+08:002019-12-11|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