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街坊守望相助嗎?

👩🏻‍🦱:「今日係xx廣場跌左電話,如有街坊執到請通知!」
👨🏻‍🦱:「街坊們,有冇試過新開嗰間茶餐廳,可以分享食評嗎,」
🧑🏻:「我地一家新搬來呢一區,請問街坊邊度有家政行同埋士多?」

上星期跟親戚聚會時,表姐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居住的社區人情味濃:「星期日我同老公、呀女落左去商場行街食野,番到樓下發現呀女唔見左一隻鞋仔,好無奈諗住番到屋企掉左去。點知之後竟然見到有人係Facebook社區群組出post搵隻鞋仔既主人,最後我帶埋呀女去拎番隻鞋仔,失而復得嘅感覺好開心。」其他家人亦紛紛分享相似的經驗,大談對社區的群組成員互通消息,讓居民的歸屬感增強不少。

我也有加入居住的社區群組,群組人數由初初加的二萬多人,增加至現時約十二萬人。在群組裏,居民不時分享社區的即時交通情況、談及社區的民生政治、撰寫該區餐廳的食評、更常有尋找人/物品/寵物,大家互通消息,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

過去一年,令記憶猶新的一個社居群組帖子,是有位街坊走失了小狗,他上傳了小狗的照片及走失地點後,隨即有很多居民留言 “up”, 讓帖子不會沉底,更呼籲居民幫忙留意。 當日,很快便有居民在留言說看到小狗的蹤影,但仍捉不到它。及後,便有另一帖子分享有一班街坊已自發性組織尋狗小隊,我的爸爸更有一同參與呢。

數小時後,社區群組便發了一個新的帖子連照片,內容大概是「感謝一眾街坊幫忙,小狗尋回了。」,照片拍攝了一群街坊與一隻小狗,當中有小學生、中學生、成年人(我的爸爸),甚至有位長者的面孔在露齒合照⋯看到這個帖子,我跟很多「谷友」都非常感動,紛紛讚好,留言感謝街坊。

小狗成功尋回是全靠社區群組凝聚了一班街坊,群組先由一小群街坊真誠主動幫助別人,推動了其他居民的守望相助精神,逐步建立互助互信的社區鄰里關係,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及居民的歸屬感。現時,我幾乎每天都會見到路不拾遺的帖子(例如:在xx路撿到銀包,已交回管理處,請自行認領),亦常有不少居民感謝街坊的幫忙與關愛,展現了融和的社區。

融和的社區能創造出具培育性的環境,守望相助的居民關係更能攜手共構更和諧關愛的社會!家長們,就讓我們多與社區連繫 ,共同培育出更富同理心的孩子吧。

2020-10-04T05:53:27+08:002020-01-08|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