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重視孩子的衛生教育嗎?

👨🏻「我咁強壯,怕咩!」
🧑🏻「啊女,咳帶返個口罩,唔好傳染人!」
👧🏻「我唔係病啊,不過爸爸話帶口罩可以保護自己。」

近來香港大眾都憂慮國內爆發的「不明肺炎」會大幅影響香港,因此,不少家長開始做足防禦操施來守護孩子健康,例如購入口罩、加強消毒、測量體溫,甚至添置隨身空氣清新來抗病菌,為著孩子的健康築起防線。

其實,除了「不明肺炎」外,早前流感肆虐,均具高傳染風險,因此,時刻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乃是保護自己、他人,亦是守護公共衛生的首步。然而,總有些人會忽視保護個人和環境衛生的重要性。

你身邊有認識的人常自以為「非常強壯和健康」,即使生病亦不求醫、不載口罩、不用紙巾掩口,讓自己的病菌四圍傳播嗎?
你曾經遇到有家長因認為學業大過天,即使小朋友身體不適仍讓他上學嗎,覺得孩子很快康復嗎?
你曾經遇到有些小朋友雙手有明顯污垢,仍用手四圍摸、取食物、捽眼睛嗎?

以上皆是我曾經遇過,當然,或許你是很強壯、或許學業/工作是很重要/ 或許家長沒有教小朋友保持衛生⋯然而,請緊記再強壯的人也會生病,擁有健康體魄才能好好工作、學習,若果個人危機感及衛生意識薄弱,影響的不只是自己,而是你的家人、同事、同學,或陌生人。

「無知是社會裏最暴力的元素」,無知亦會帶來種種的恐懼,影響社會的他人。因此,我們緊記打破無知,堅守「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除了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家長也緊記與家人一起活出健康生活模式,特別是增強孩子衛生,帶領孩子恆常運動,保持充足休息,實踐健康生活,從而增強身體抵抗力,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共同建構衛生健康的社會。

2020-10-04T05:55:41+08:002020-01-15|連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