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做好心理防護措施嗎?

👩🏻‍🦱「唔驚得咁多,小朋友健康緊要過我自己。」
👦🏻「撲唔到口罩,我都唔開心、好驚!」
🧑🏻「又有一宗確診個案,真係要再努力啲消毒屋企,保護小朋友!」

現時武漢疫情嚴峻,不時傳出確診個案和社區傳染的消息。一眾護子心切、未能成功購入口罩的家長, 確會感到強烈的恐懼、迷惘和徬徨無助。家長們擔心著孩子及家人的健康情況的同時,又要竭力保持家居的清潔與衛生,家長亦要顧及孩子的心理狀況,盡力讓孩子在停課期間仍能「正常」生活 ,讓孩子感到安心之餘減低孩子的焦慮感。

相信作為家長的各位,每天為着孩子和家庭奔波勞碌已感到心力交瘁。現時我們更時刻接收著不同的疫情信息,難免會產生種種負面情緒。需知道, 心理健康是會影響生理健康的,長期處於緊張和壓力狀態,不但會影響專注力、做事效率等,更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狀態和抵抗力。

因此,希望家長們防疫、保護孩子的同時,也切記要做好心理防疫工作

1. 家長請接納自己的情緒,擁有負面情緒並非錯事,作為父母也可以感到恐懼、無助、徬徨⋯當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壓力過大,容讓自己抽點空間去放鬆一下,例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跟信任的人傾訴。

2. 家長可以製造多些非學術性、輕鬆的親子時刻,例如邀請家人一起看電影、聊聊天、談感受、齊煮食等,製造自己既享受、又能與家人相處的溫馨時光,讓彼此可感受到大家的愛與關懷,增強正面情緒。

3. 若果家長時常跟進疫情的發展而影響情緒,請盡量減少閱讀非正式發佈的疫情消息,幫自己、甚至家人過濾未經證實的訊息,從而減低不必要的緊張和焦慮感。

4. 家長宜調整對自己的不合理期望和想法,例如:我一定要將屋企打掃得最乾淨、我必須要正面開朗唔可以恐懼、我應該要買定口罩俾家人等⋯減低自我怪責和自我抱怨的情緒。

各位,我們未能預計這場仗要打多久,長期承載著具大的心理壓力的家長必須要做好心理防護措施,這樣才會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才有足夠的力量去保護家人,面對這場硬仗。請緊記,愛孩子,必先保護和愛護自己,加油!

2020-10-04T06:09:16+08:002020-02-05|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