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讓孩子在長者身上學習到生活小常識嗎?

👵🏻:「拎條橡筋綁住個瓶罐就開到㗎啦!」
🧓🏼:「心靜自然涼,如果真係好熱,查小小白花油係隻手到就涼浸浸㗎啦。」
👧🏻:「嫲嫲,你教我織冷衫丫。」

常言「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縱使老一輩的長者教育水平較低,未能教導孩子學術知識,他們卻是一個行走的生活寶庫,能給最實體的教導予下一代。

中學時期,家政是我最討厭的課堂,其中一次家課是要交一條冷織頸巾給老師評分。我在課堂很專心地學也不懂如何開針收針,即使老師幫我開了針,頸巾竟然越織越多針,由瘦削的變成寬闊的,更有多個大小洞在內,當時着重學業成績的我感到非常挫敗及懊惱。

幸好, 我很快便想起請教針織高手嫲嫲。小時候我穿的冷衫、冷帽、冷頸巾全是嫲嫲織的,她用簡易淺白的語言、循循善誘地教導我,很快便讓我掌握了如何織一條完整無洞的頸巾。她更教了我如何織格仔紋,當時的功課更取得全班最高分。除了織頸巾,在日常生活中,嫲嫲也教會了我如何修補衣服、如何在不用衣車機的情況下,把一張不要的布(我的舊被子)整成一套「新睡衣」。 她更教曉了我如何以針線簡易地把恤衫和長褲改窄,讓我節省了不少去家政行改衫褲我金錢。

除了家政, 節儉的嫲嫲更經常教我不少生活小常識,例如梳打粉的清潔功用,如何輕易地剝蝦殼、蛋殼和提子皮、如何綁橡筋繩、開瓶罐和不同的下廚技巧,這些都長者長年累月習成的智慧和經驗,是在書本中不會學到的「知識」。

雖然嫲嫲思想守舊、有時會過份迷信的時候,但若果願意仔細咀嚼她的說話,也能聽到不少「睿智」。記得小時候媽媽常怪責嫲嫲令我說話帶有方言和怪音,但是,媽媽是非常感謝嫲嫲對我的教導和照顧,讓我在她身上真的學會了不少智慧 ,更學會了知足常樂、感恩、節儉、廚藝⋯。家長們,你的公公婆婆、爺爺嫲嫲又曾否「過你/你的孩子幾招」,讓你們學會了寶貴的生活小知識?多珍惜與長者相伴的時間,讓孩子有跟自己的父母連繫的時光,孩子定能學到書本內沒有記載的小知識。

2020-10-04T06:12:58+08:002020-02-19|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