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聆聽及接納孩子的意見嗎?

🧒🏻:「我唔想玩呢個,我想玩hangman。」
👧🏻:「我唔睇童話故事,睇屁屁偵探得唔得呀?」
👶🏻:「我要用間尺、橡筋同埋擦膠整一個發射器。」

在停課期間,不少家長為了讓孩子「停課不停學」,特意絞盡腦汁設計和準備了恆常的學習課程及遊戲時間給他們。近日有些媽媽更跟我分享,他們最近看得最多的資訊和專頁是關於「親子遊戲」或「在家遊戲活動」,昐能跟孩子建立正面緊密的親子關係。

雖然家長為孩子用心安排和設計不停的活動,透過遊戲時間藉此讓他們感到平常和安全,更能幫他們「放電」,然而,總有些孩子會對你設計的活動不感興趣,其參與及投入到或會讓家長感到失望和挫敗。

近日有位向我分享,為了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特別花心思設計了一個認讀遊戲,但呀仔卻對媽媽說「好無聊,唔想玩」。雖然,那位媽媽的即時情緒是感到無奈及挫敗,但她卻勇於接納仔仔的情緒,並耐心地了解他不想玩背後的原因。最後,媽媽知道原來仔仔並非不想學習,只是想將平日在校功輔班一樣,用玩「Hangman」方式學生字。當這位媽媽接受小朋友的想法和建議,仔仔便能投入地學習。

相信家長們都會認同小朋友真的是「創意無限」的,只要給予一定程度的自主度,孩子是可以創意地把不同的物件設計成玩具,甚至乎自娛一番。就好像我們小時候一樣,即是沒有很多玩具或電子產品,也能夠利用不同的物件玩一整天,不是嗎? 各位家長,若果有時真的「江郎才盡」,想不到點子設計親子活動,不妨接納和聆聽小朋友的感受、想法和意見,再作調整,設計出真正屬於你和孩子間的親子遊戲。若果家長能夠接受孩子的創意和自主的需要,便能讓孩子感到被重視和接納,從而建立更穩固和緊密的親子關係。

2020-10-04T06:40:11+08:002020-04-08|連繫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