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恩伴侶的付出與關愛嗎?

👩🏻‍🦱「老公淨係掛住番工,番到屋企都唔關心我同個女既!」
👨🏻「老婆我好攰呀,唔好淨係錫個仔,理下我都得掛!」
👩🏻「老公你可唔可以幫下我手唔好淨係掛住打機呀?」

各位爸爸媽媽,你們有沒有發現自從小朋友出世後,雙方既要忙於照顧和教養小朋友,又要忙於賺錢養家,作為家長,責任大了、壓力所致令到彼此對對方的耐性似乎少了、溝通少了,抱怨卻多了,例如覺得對方不夠體貼、不夠關心、不夠耐性、甚至認為對方沒心沒肺等等,因而感到憤怒、難過、無奈、灰心和失望?

雖然不少父母在生育前已做好心理準備, 但在真正成為父母後才會切實地體驗到生小朋友後生活模式和角色的轉變,轉變帶來的衝擊令本來做好心理準備都不夠用來適應這個人生的轉捩點。因此,當中難免有不少情緒、甩漏、做得不夠或仍需多加努力的地方,若果雙方只顧把注意力和焦點集中在彼此做得不夠的事情上,便會忽略和留意對方的付出、有盡力、做得到的地方。

大家記得當初決定結婚,建立家庭的初心嗎? 相信每一位父母由拍拖、到計劃結婚、再決定組織自己的家庭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相信彼此共同都經歷過不少的風浪,當中必有齊甜、酸、苦、辣的時刻,雙方定為對為方付出過不少,夫妻穩固的關係是經過長期的醞釀和積累而來的。

需知道言語既又撫慰人心,亦可傷害人心。能夠走在一起是緣份,能夠組織家庭是福氣,緊記別視對方的好為理所當然,遇到衝突難題需要彼此坦承磨合、互相配合、珍惜大家。其實,若果伴侶能常向對方表達感恩,感謝對方為自己和小朋友的付出,可以提升伴侶間的親密度,關係會比較長久穩固的。

德蘭修女曾說: 「如果你批評他人,你就沒有時間付出愛」,向伴侶表達感恩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珍惜和愛意,就像告訴他你認同他的付出,這能讓對方知道自己在家庭投放的努力和心機沒有白費,與其經常抱怨批評,不如多主動慰問和感恩。相信我們都想被認同和重視,就在這一秒學會感恩,鞏固良好健康的夫妻關係,讓小朋友能在愛的家庭中成長吧。

2020-10-04T06:44:48+08:002020-04-22|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