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讓孩子聽其他照顧者的話?

👧🏻:「唔使聽工人姐姐話㗎,媽咪都成日鬧佢。」
👩🏻:「唔好聽嫲嫲亂講啦,整親流血點會塗香爐灰就得㗎?」
👵🏻:「你同你媽咪一樣成日慢吞吞,真係令人好炆憎。」

不少在職家長都會邀請親朋戚友,或聘請工人姐姐來幫忙在日間照顧孩子,然而,大家曾否遇到孩子只聽爸媽話,不聽其他照顧者話?

我曾經目睹一個孩子對工人姐姐非常不尊重,當我去了解究竟時,他跟我說:「唔使理工人姐姐㗎,媽咪都成日鬧佢啦。」

又曾經目睹有位家長在孩子面前說:「唔好聽嫲嫲亂講啦,整親點會塗牙膏?」,然後媽媽跟我訴說,孩子在家中不尊重和不聽嫲嫲話,不知如何處理。

也曾經目睹有位爺爺跟孩子:「你同你呀媽一樣成日發脾氣,而家學足佢啦。」

就以上兩個例子,大家認為孩子為何不聽工人姐姐和嫲嫲的話呢?被爺爺埋怨的孩子的心裏又怎樣想呢?

其實,孩子比成年人更懂讀人心、更懂觀察成人的眉頭眼額,他們會觀察照顧者的行為和情緒,並會從照顧者的身上學習待人接物的態度及因應照顧者的教養而「做出決定」,例如決定去需要尊重那一位,不需要尊重那一位。舉個例子,若果家長常在孩子面前埋怨其他照顧者,孩子對其他照顧者的想法也會傾向負面「例如:佢講嘅嘢真係唔啱」,便有機會做出「例子:我都唔使聽佢話」的決定。

各位家長,對於其他照顧者(甚至其他照顧者對我們)的教養方式存着意見是正常不過的事,然而,除了在孩子面前吵架、指責、埋怨,我們能用其他方法去說「不」、或表達不滿嗎?你們想到可以用什麼方法呢?

為着孩子着想,希望照顧者能讓孩子在你們身上能學懂尊重、同理、及如何以溫和堅定的態度去處理意見不同的時刻,相信若果家長能夠與其他照顧者建立良好的連繫,成為合作無間的盟友,在教養孩子的路途上定能增添信心及能量。

2020-10-04T06:48:45+08:002020-04-29|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