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重視連繫鄰舍的過程嗎?

🧒🏻:「鄰居唔肯同我講嘢我都冇辦法。」
👨🏻:「我有嘗試連繫鄰舍㗎,但都要鄰居配合㗎嘛。」
👩🏻:「鄰居成日比請我食檸檬,我都唔想有善待佢啦。」

唔少家長都曾經分享難以忽然跟多年來也沒有溝通的鄰居互助,鄰居也並非「善男信女」,即使自己願意踏出一步,對方也未必領情,難以做到「連繫鄰舍」。

任何關係都需要雙方用心和時間去建立無可否認,我們確實難以跟鄰居瞬間成為朋友或盟友,即使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機,也未必能讓打動鄰居,最後可能都會「食檸檬」,自己的一番好意會被拒於門外。

以我的一位朋友為例,她是一個非常友善、慷慨和喜歡跟別人分享的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會主動跟鄰舍打招呼,在大時大節,她也會多買一些應節食品和物品,帶同女女送給鄰舍。然而,住在她隔壁新搬來的一家總會拒絕她們的好意,甚至乎曾被責罵,嚷她不要打擾她們。雖然善意的舉動看似徒勞無功,她更笑言不想再主動對這一家友善。 然而,她女女不計前嫌,翌日見到這一家的媽媽,繼續跟她微笑打招呼,更有主動幫住在隔壁的一家「禁𨋢」,女女的友善小行為讓朋友感動不已。

你認為小朋友能從我們嘗試連繫鄰舍的行為學到什麼
就以上例子你覺得我的朋友從小朋友身上有學習到什麼

若果能夠跟鄰舍建立良好正面的關係故然是最理想,然而,假如家長有用心帶領小朋友連繫和關愛鄰舍,向鄰舍表達善意行為,例如簡單的打招呼,作出舉手之勞的幫助(例如幫手禁𨋢),甚至在鄰居有需要時伸出援手,小朋友也能夠從中學習善待和關愛別人,這是培養和推動小朋友同理和關愛他人的重要一課。其實,連繫其實是一個過程,若果能夠着眼於在連繫各方的過程中,小朋友和家長定必會從中有所體會、啟發和得着。

2020-10-04T07:23:41+08:002020-05-20|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