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帶領孩子拼出尊重的世界拼圖嗎?

👧🏻:「佢啲皮膚咁黑我唔想同佢講野。」
👩🏻:「你可以唔鍾意B同學, 但你要尊重佢既文化,唔可以嘲笑佢帶頭巾。」
👧🏻:「我嘅好朋友雖然唔係香港人,但佢激廣東話好流利同我一樣㗎」

記得有次在一間主流學校舉辦感恩講座,期間邀請了一位南亞裔女生分享她的感恩事項時,她快樂地指著一名港生說:「我好感謝佢唔會好似d人話我黑好污糟,唔會話我帶頭巾核突,肯同我玩,做我好朋友。」這位小女生的分享讓我既感動又難過,難過的是她言語間透露出曾經受到朋輩的標籤和嫌棄。

教導孩子接納和尊重人的不同和差異
孩子絕非生來就會歧視、嫌棄、和標籤與己不同的人,相信這些都是學習得來的,有機會是在朋輩間學習、有機會是從家庭中學習,亦有機會是社區、社會的氛圍學習得來的⋯

既然歧視是學習而來的,孩子當然也能從我們身上學習到尊重。我們可以容讓孩子不跟某些人做朋友、不喜歡某些人(愛惡憎恨是正常的),但絕不能嘲笑、嫌棄、歧視、欺負、奚落別人,學習接納和理解人的差異,和差異帶來的人之獨特性,認識不同種族人士的文化習俗等。當孩子對不同的種族加深了認識,並更能建立尊重的態度。

近日在美國一名非裔男子因受到警暴而引起民眾不滿,更掀起連場反種族歧視的示威。這件事亦引起世界各地的人士的憤怒和關注,紛紛抗議種族主義,並在社交媒體上聲援「Black Lives Matter」,更強調要尊重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

雖然生於21世紀,種族矛盾和偏見確實仍在世界各地中存在,作為家長,我們除了教育孩子尊重和接納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亦可以行動身教孩子,例如活出尊重的生活和關注種族歧視的議題,帶領孩子拼出充滿尊重的世界拼圖,使世界不同種族的人士能更和諧共存,請相信尊重和愛定能改變世界。

2020-10-04T07:32:18+08:002020-06-10|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