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溫和地跟孩子示愛嗎?

👧🏻:「媽咪見到我就咁勞氣,佢係咪唔鍾意我?」
👩🏻:「奶奶,唔好咁小事都讚佢,讚壞哂。」
👴🏻:「嚴師出高徙,老師你隨意鬧佢啦、佢曳就惡d鬧就得嫁啦。」

我的媽媽自小對我非常嚴苛,由於覺得仔女會被讚壞和認同「棒下出孝子」,所以她常常板起口面,很少主動向我「示愛」, 稱讚和認同我的次數更寥寥可數,小時候的我常心想:「媽媽是否很討厭我?」,雖然我很害怕媽媽,但我會刻意做些事情取博取她關注。

記得我在二年級的測驗中首次考到全班第一名後,媽媽非常高興,除了買了份大禮物送給我和獎我去海洋公園,更不停讚賞我,好像是我首次被媽媽寵愛如此呢,所以,在第二次測驗時我非常努力地溫習昐能再次考得第一名。

在第二次測驗派卷時,當我看到英文科只取得80多分時,我做了一件到現時也非常難忘的事情: 對卷時偷偷地擦去一些舊答案,寫上正確答案後跟班主任說她改錯了,最後當然被老師揭發了,並被記了人生的首個缺點。

為什麼乖巧的我會塗卷騙老師

回想過來,當時的我戰戰兢兢地去塗卷的原因只是純粹知道媽媽會因我成績好而快樂,也會讚賞和寵愛我,因此,我希望能再次考得第一名,想以成績去取悅媽媽,得到她的愛和認同。

小朋友唔讚得讚下就壞

眼見不少家長擔心小朋友是會被「讚壞」,所以很少主動向小朋友表達欣賞,即使心裏認同和愛錫小朋友也很少說出口。其實,家長的愛與鼓勵是對小朋友的一種肯定和認同、是建立小朋友自我形象和自信心的重要元素,被愛與認同也是重要的心理需要。若果家長未能滿足小朋友這個需要或過度嚴厲地管教孩子,除了會讓孩子畏懼家長,也會讓孩子猜疑父母是否愛自己,並用盡自己的方法去得到父母的愛和認同,例如像我小時候般竭力取悅,又或是特地作出幼稚或極端行為來取得父母關注。

家長們,請別吝嗇你言語上的鼓勵與欣賞,多認同他們的能力強項,也可以以非語言的方式表達愛,例如多抱抱孩子,煮他們喜歡吃的餸菜或陪伴孩子玩玩具,主動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愛護的、被認同的、被關注的。這除了能增強與孩子的連繫,更能讓孩子有個快樂自信的童年,避免他們長大後會習慣以極端的方法,例如控制、威脅、過度取悅或犧牲去取得別人的關心和認同, 請溫和地跟你的孩子「示愛」吧!

2020-10-04T17:11:34+08:002020-06-17|連繫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