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在孩子身上獲得某些需要嗎?

👦🏻:「唔知點解我唔係咁鍾意小朋友攬實我。」
‍👩🏻:「我個仔唔聽我電話我就好驚,好冇安全感。」
🧒🏻:「我好想我個女每日都會同我講愛我,錫我一啖。」

近日有位朋友A在聚會時向我跟另一位朋友傾訴湊小朋友的辛酸史,特別是女女越來越痴同錫爸爸,讓她感到很難過和生氣,覺得在家中沒有地位和價值。

「呀女夜晚成日要爸爸攬住訓唔理我,尋晚我叫佢臨瞓錫我一啖,佢都剩係錫爸爸,我好傷心⋯」朋友A說。
「咁都唔代表唔錫你呀,邊有女唔鍾意自己媽咪㗎,你諗多咗啦!」另一位朋友回應道她。

朋友A隨即舉了多個例子證明女女痴爸爸唔痴自己,例如「爸爸放工翻屋企,即使食緊飯都會跑過去」、「女女想爸爸講故事唔想我講」、「爸爸叫佢做功課佢就做,我點叫佢都唔睬我」等⋯

本來大家都以為朋友A是呷醋,呻一呻便好了,豈料她越講越激動,更流著淚說:「我覺得女女唔痴我,成日忽略我,我覺得佢唔錫我了,我有時都有D嬲佢⋯」

朋友感到難過純粹是因為覺得女女不錫她?

「每當見到個女痴老公,我就覺得好驚,好焦慮,好驚佢會忽略我,覺得自己喺屋企冇晒地位冇晒價值。」朋友A說。

當我嘗試跟朋友探索童年有沒有相似的情緒經歷,她透露自從弟弟出世後,他的父母把心力都放在弟弟身上,常常忽略她(甚至經常忘了接她放學),在家中覺得自己很渺小,沒有人愛沒有價值。朋友更坦誠分享自己很需要被愛及被重視,想女女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當覺得女女忽略自己,便莫名地感生氣。

作為家長,我們當然想子女愛錫自己,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朋友A因為女女痴爸爸而有強烈的難過情緒,似乎是因為看到女女痴老公時,那份小時候不被重視的焦慮感覺重現,才會有激動得哭泣和對女女生氣的反應。

童年經歷影響教養和與孩子連繫
家長們,你能覺察自己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有強烈的情緒嗎?如有,不妨嘗試與自身連繫,反思小時候有沒有類似的感受。雖然我們未能回到過去改變童年,然而,當我們越願意連繫自己深層感受,了解自己的內心需要,我們越能夠在強烈情緒出現時進行調節,避免自己無意地想從孩子身上獲取童年未被滿足的需要,影響彼此的連繫。

2020-10-04T08:06:55+08:002020-06-24|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