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肯定伴侶的付出嗎?

👦🏻:「我老婆今日又去買咗一大堆無聊野返嚟。」
🧒🏻:「點解我老公湊湊下仔都可以瞓着覺,激死人。」
👩🏻:「求公審:老公幫阿女換咗套睡衣落街係咩玩法?」

疫情爆發期間,唔少公司都允許員工home office, 家長們,特別是爸爸們留家時間增加,本應可以跟媽媽分擔育兒的疲勞,讓媽媽能放一放假、抖一抖氣。然而,在社交網站卻見多了朋友們出帖文控訴老公「豬隊友」的行為,讓人哭笑不得。

「落到街先發現老公幫呀仔調轉左條褲穿!!」

「明明寫左個list俾老公幫手買野,但佢買十樣野得一樣係岩!!!」

「老公落街唔記得幫呀女帶口罩,但佢自己有帶!!!」

「叫老公拎濕紙巾幫個女抹pat pat,點知佢攞咗我包每日用嘅早晨面膜出嚟!」

這類記載「豬隊友」育兒點滴的文章,常會引起很多媽媽的共鳴,紛紛在留言分享相似的經驗,更有媽媽呻訴除了湊仔也要湊老公,每天都很疲累。

在父親節的家人聚會,我的堂姐如常跟我們數說「豬隊友」爸爸在家育兒的事情,「你地話,佢係咪好鬼蠢呀?」當家人們都哈哈大笑時,堂姐夫忽然面色一沉,嚴肅地說:「至少我有幫手,我做得好又唔見你周圍同人講!」最後,緊張的氣氛由長老嫲嫲發起第二個話題緩和了。

做得好又唔見你同人講
堂姐夫說這句說話除了憤怒,還似乎帶點無奈,這不禁讓我思考,對啊,我們就是慣常和傾向找親人的錯處,會批評親人的問題,很少去放大親人做的好事,也不慣向他們表達欣賞⋯
試想想, 如果盡力嘗試也得不到伴侶的欣賞和肯定,又怎會有強大的動力繼續幫忙呢?灰心和氣餒的感受更有機會會影響和消磨付出的意志,以讓爸爸寧願不參與教養。

記得曾在Facebook 閱讀過一篇分享和肯定「神隊友」在育兒路上的付出的文章,帖文中除了充滿着其他媽媽羨慕的留言,更有神隊友爸爸回覆,感謝伴侶和明言會「繼續努力,多多指教」。指責對方的過錯從來比起欣賞對方的行為容易,有錯當然要改正,但做對事也可給予肯定,除了放在網上「公審豬隊友」,不如也嘗試在網上「表揚神隊友」,在日常生活多觀察伴侶做得到的地方,而非只着眼於做得不好的地方,這個小小舉動定必能增強彼此的愛、信任和連繫,讓彼此成為最佳的靈魂伴侶,達到和諧共融的夫妻關係。

2020-10-04T08:10:43+08:002020-07-01|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