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支持街坊舉辦的自組活動嗎?

👩🏻:「我住咁入,平時連連鎖食店都唔肯送入嚟,但社區外賣團肯免運費送到,真係好感動。」
👦🏻:「我係街坊兼家庭支柱,疫情影響收入,係咪可以加入你哋幫補家計?」
👨🏻‍🦱:「區內街坊團結一致,互相幫忙共渡難關!」

疫情持續,很多家長除了外出到超級市場或街市買餸外,都選擇跟孩子共留家中抗疫。然而,過去一個星期都有確診個案涉及街市,令到有些主婦和工人姐姐都不敢買餸,外賣成為了家庭的選擇。雖然現今有很多專營外賣速遞的公司,但是叫餐費用卻會因為包含服務費而增加,唔少節儉的媽媽都會避免使用。

落街又危險用手機叫外賣又貴好矛盾?
由於我區住小村的大廈、超市及街市也有確診個案,本是「無飯家庭」的我們更有避免外出,幾乎每天都總有一、兩餐叫賣。可是,小區本來只有2間茶餐廳有做外送服務,我們開始感到有點厭倦,正在想應否嘗試用外賣速遞的手機程式。

在我考慮的時候,醒起近日在社區的Facebook 群組曾見到區內有多間食店在疫情下團結一致,自行組成了聯合送外賣速遞團,更是免運費的!於是,我便去搜索有關的帖文,在帖文中,見到眾食店合作起來的目的是除了想幫助我們這些「無飯家庭」,更希望透過團結來讓區內的街坊能多多幫襯,幫助食店渡過疫情下的難關,互助互利。

在一些帖文的留言下,更見到有街坊標記其他餐廳,鼓勵更多餐廳加入; 有些街坊製作了外賣情報表,詳細列出參與的食店資料供大家選擇;有街坊標記更多的親朋戚友幫襯區內小店。除此之外,最讓我感到意外和感動的是有負責人更招募受到疫情而影響經濟收入的街坊兼「家庭支柱」以兼職形式參與外送服務,希望助這些家庭賺取少許生活費,共同渡過難關。

疫情下,很多行業都大受打擊,不少市民亦開始感到「抗逆疲勞」,心情確實難免受到影響。然而,當見到區內的街坊互相幫助和互相鼓勵,不但感到溫暖,那份人情味之濃更能讓街坊在抗疫時感到點點安慰與支持,大家彷彿一起身體力行地說「我們不是孤單的」。疫情令社區的互助精神與連繫加強建立,更讓我慨嘆街坊凝聚起來的力量與重要性。

在搜索帖文的過程中,我見到不少其他社區也開始自組這些區內「自救」外賣圈,亦有些地區街坊發起一些抗疫活動,家長們不妨也搜尋甚至支持和參與一下,也藉此向孩子灌輸社區凝聚的好處與重要性,增強孩子對社區的歸屬感,一起感受那份濃厚的人情味。

2020-10-06T07:08:15+08:002020-08-05|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