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把世界帶到孩子的面前嗎?

👨🏻‍🦱:「我哋一齊係YouTube 睇吓沙漠係咩嚟和點樣形成。」
👧🏻:「點解韓國人啲筷子咁平咁奇怪!?」
👩🏻‍🦱:「女,你知唔知邊個國家一年四季都係熱嘅呢?」

在昔日的暑假,很多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去不同的國家旅行,透過旅遊認識當地的傳統習俗和飲食文化等,然而,在現時未能出國又便外出的情況下,你又怎樣帶領孩子認識世界,跟世界連繫呢?

在這段時間,家長們跟孩子的相處時間多了,唔少爸媽每天都費盡心思設計不同的活動、遊戲或學習,務求讓孩子即使安在家中,也能快樂和充實渡過每一天。近來更看到越來越多媽媽開始研究不同的料理和菜式,並邀請孩子一同參與煮食,例如親自包餃子、製作薄餅、麵包、蛋糕等,唔少媽媽慨嘆地說:「咁就可以用咗半日啦。」

我的表姐亦是踴躍研究菜式的其中一員,她本是個「旅行痴」,常說旅遊能讓人接觸不同的文化和感受世界的奇妙,因此,她常會帶藉兩個孩子周遊列國。而在疫情期間,她便嘗試搞搞新意思,每星期在家設計主題「旅行」活動來止旅行癮,同時透過活動讓孩子認識和了解異國文化, 共渡過質素的親子日。

在表姐上傳在社交網站的影片看到最近一次的主題是「日本」,片中她跟孩子一同製作壽司,並向他們講解日本人吃壽司的禮儀,例如怎樣用大拇指和中指來輕挾著壽司吃、如何合禮儀地沾醬油和壽司應分幾多口吃等。表姐分享說當日的活動引起了孩子對日本文化和禮儀的興趣,雖然她當天不完全懂回答孩子的種種疑問,但是她趁機引導孩子一起在互聯網搜尋相關資料,增強孩子對異國文化特徵的認識和尊重。

即使我們現時難以帶領孩子踏足他國,我們卻能夠動動腦筋和創意,用不同的主題教學和方法(例如閱讀圖書、上網搜查資料、在生活中體驗)把世界帶到孩子的面前,讓他們認識和了解不同國籍的人士的特徵和生活文化,同時把尊重和接納異同的種子播在他們身上。若果我們能繼續攜手帶領孩子提供愛、尊重和欣賞的養分予社會,相信定能讓世界大同之花漸漸長大,共建和諧的世界。

2020-10-06T07:11:58+08:002020-08-19|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