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尊重伴侶的喜好嗎?

👩🏻‍🦱 :「我老公話榴槤好臭,唔俾我食仲要掉咗雪櫃收埋個舊!」
👨🏻‍🦱 :「老婆你知唔知道我啲Figure同你一樣重要㗎,點解成日要我二選一!」
🧒🏻 :「唔該你唔好成日睇埋啲無聊YouTube,正正經經學我睇下書啦!」

最近有位好朋友在社交媒體向朋友分享為父後的「血淚史」,申訴自從孩子出世後除了變成家中的半透明人,太太更為了騰出更多空間給孩子作遊戲房,被迫他捨棄自中學以來收藏的漫畫山及高達模型,這讓他憶起當時太太是如何鼓勵、甚至送了不少限量的高達給他珍藏,他的經歷引起了朋友們的議論,當中既有支持聲音「做咗爸爸要成熟啲唔好再玩玩具啦」,又有反對聲音「唔係呀嘛,要保護珍藏抗議到底。」
你們曾否有相似的經驗?
太太的行為之利與弊是什麼呢?

朋友的經歷讓我回想起小時候一件頗為深刻的事件。我的爸爸脾氣很好,即使常常被媽媽責罵教訓也會笑着應對,對媽媽百般遷就和包容,努力避免爭執吵架。然而,有一次他卻幾乎抓狂了。

記得那天,我和姊姊如常在嫲嫲的家吃飽飯做好功課等爸爸接我們回家。踏入家中,見到媽媽正在打掃,門口有數袋大垃圾,忽然聽到爸爸咆哮:「我啲遙控車呢?」媽媽則埋怨着他的遙控車好浪費空間。記得爸爸努力地抑壓着怒氣,在垃圾袋中奮力尋找他的寶貝,可是他取出來時發現其中一輛遙控車斷開了後便質問媽媽為何,媽媽解釋是打掃時不小心弄跌了,然後發怒罵他無聊、幼稚、發瘋等。

「平時已經你話點就點,乜都聽曬你話,點解連我小小嘅興趣都要管,你再搞我啲車離婚!」爸爸用爭吵聲音說了這些話,然後拿起背包大力嘭門離家出走了數天才回家,即使平日媽媽如何指責、取笑、奚落爸爸,他也不會動火,這是我自懂事以來首次見到他那麼惡和離家出走。爸爸是因為玩具車而發怒?還是其背後原因?

互相尊重是維持婚姻的關鍵
雖然結成夫婦間彼此需要共同進退二為一體,然而,請勿忘記互相尊重是維持一段健康婚姻關係的重要元素!作為個體,我們定必有自己的愛好興趣和個人空間,例如有些媽媽喜歡煮食、扮靚、煲劇,有些爸爸喜歡研究車、看漫畫、玩Hottoys,試想想,若果我們的伴侶禁止和批評我們進行愛好的活動,我們會怎樣呢?
若果夫妻間能夠尊重彼此的個人喜好,避免肆意闖進和入侵對方的私人空間,除了能騰出空間放鬆和關懷自我,更是增進夫妻關係的催化劑。若果大家想培育出懂得尊重別人的孩子,我們也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活出尊重,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2020-10-06T07:21:15+08:002020-09-09|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