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帶領孩子認識不同的國旗嗎?

👩🏻:「呀女,知唔知美國國旗為何有50顆星星?」
🧒🏻:「法國國旗的三種顏色分別代表什麼?」
👧🏻:「加拿大國旗中央的圖案是楓葉,因為⋯」

唔少家長都會趁着長假期或暑假帶小朋友去不同的國家旅遊,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和了解異國的文化。然而,疫情當前,相信短時間都未能出外旅遊,除了親身去到外地,我們可以如何帶領小朋友安於家中連繫世界呢?

我有位同事很喜歡美國國旗花紋,在她工作桌上擺滿了印有美國國旗的水杯、滑鼠、筆筒、相架等。有一天,幾位小朋友經過同事的工作桌好奇地問:「姑娘你好鍾意呢個圖案架?咩圖案嚟㗎?」另一位小朋友搶著答:「呢個咪國旗囉!」當同事問小朋友們知不知這是那個國家的國旗,他們都搖頭說不,而其中有位小朋友回答:「但係我知道日本國旗有個紅點太陽。」

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對於不同國家的美食或習俗也有一定的認識。可是,唔少孩子們未必能夠分辨不同國家的國旗,更遑論了解國旗圖案背後的意義。

認識國旗有咩好處啊?
就以日本的國旗為例,唔少孩子都能分辨日本的國旗,然而,很少孩子知道當中的紅色圓形和兩種顏色的象徵意義是什麼。相信唔少家長都會跟孩子說床前小故事,除了善用坊間的繪本故事,家長也可以與孩子分享不同國旗背後的小故事。例如,讓孩子知道國旗中心的紅色圓形代表太陽,古代日本人崇尚太陽神,因此把太陽視為日本的圖騰,並因而把國家名改為日本。而國旗的用色方面,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這不是日本人所展現的性格特質嗎?

其實,認識國旗是了解一個國家的起步點,家長帶領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的國旗及其顏色圖案背後的象徵意義不但可以擴闊孩子的世界觀和視野,而且能夠幫助他們藉此了解國家的文化價值、特質和當中的歷史故事,增強孩子連繫世界的好奇與興趣。

美國國旗為何有50顆星星?
法國國旗的三種顏色分別代表什麼?
加拿大國旗中央的圖案為何是楓葉?
就請家長帶領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去探索一下國旗設計背後的意義和故事吧。

2020-10-30T06:07:05+08:002020-10-28|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