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你累嗎?

👧🏻:「仔女只係番半日學,我應該安排咩活動俾佢好呢?」
👩🏻:「明明多左時間陪仔女,但我竟然好想避開佢地…」
🧑:「每次鬧完仔女都覺得好內疚,點解自己可以咁無耐性!」

停課期間,媽媽們,你們有足夠休息嗎?
有沒有為每天如何安排小朋友的生活而愈來愈困惱?有沒有因為孩子不能放電作息混亂而令你每天都筋疲力盡?有沒有因為大家長期困在家中而有一點心情灰暗的感覺?
心裡好想陪伴孩子,身體卻告訴你,你好想關掉腦袋無所事事地碌手機,或做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這段日子你有沒有對孩子咆哮多了,而每次怒哮完又感到內疚無比,好像把平時的耐性、幼兒知識都忘記了,好像把孩子嚇倒了。

有沒有擔心過這段日子給孩子太多Screen time?明明平時自己嚴守電子產品或看電視的時間,但卻不得已失守了。心裡怪責自己不對,但孩子24小時需要自己的感覺真讓你好累,甚至有點想逃避?

有沒有好想回到公司工作?好讓自己有回屬於自己的天地和時間。平時覺得孩子都好合作,怎麼home office 之後他每事都要我,爸爸不要,家傭姐姐不要。一口飯十分鐘都未吞,房門不停被敲響,工作不來。

你,有想尖叫嗎?有想哭嗎?有想發脾氣嗎?
請不用自責,因為你已經把你可以盡的力都拼了。

即使有點脾氣,有點無理,有點火氣,有點想逃避,有點氣餒,這都不是因為你做得不好,做得不夠。 這些都是我們作為媽媽每天都會經歷的正常情感,接受自己有這一些感覺,並相信它會慢慢過去的。

這是我常常提醒自己:不用着急在自己未怒氣全消前,強迫自己在孩子裝出「我沒事,我愛你」的模樣。

我們都希望自己對孩子有無條件的愛,但你對自己呢?有無條件的愛嗎?你能明白自己有時都會因環境而出了點狀況嗎?讓自己重拾一點空間是重要的,如果太累,甚至有時可暫時拒絕孩子的要求一會,去安靜下來。

因為孩子有心情安穩的媽媽,自然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當我們善待自己,孩子也會感到快樂,也從中學會自愛。

那我發脾氣時傷了孩子的心,怎麼辦?

沒怎麼辦的,首先,你要明白,難道媽媽就一定是聖人,有超越常人的能力嗎?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為母則強」這四個字又愛又恨,因一方面它訴說了媽媽的愛,但同時讓媽媽們為自己增添了不必要及不合理的加鎖,有點似古代的貞節牌坊。

接下來,就像你對任何一個家人、朋友一樣,好好的跟孩子為自己的衝動道歉,簡單的一句:「孩子,對不起,因為媽媽剛才處理不來憤怒的感覺,讓他們蓋過了我,說出了傷害你的話,媽媽知你一定好難過,好想跟你說對不起。」

我們的孩子都好大方純真,如果你問我世上最無條件的愛在那,我一定會答你是孩子對我們的愛。他們都會明白和原諒你的。

這段日子,讓我們學習做個不滿分也欣賞自己的媽媽吧。

文: Phoebe Chan
一名曾任輔導員及行為治療師的全職媽媽,共學起動Parenting Communion的核心成員,育有一名可愛又古靈精怪的兩歲小男生。喜歡大自然,也喜歡小孩,每天都從中得到對生命的啟發,希望在這湊仔工作假期間探索更多人生可能性,推動更多個人及家庭心理健康的活動。

2020-11-13T12:36:29+08:002020-11-11|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