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伴侶的愛的語言嗎?

👩🏻:「我已經送左好多野俾佢啦,咁都唔愛?」
👧🏻:「其實我只係想老公讚下我肯定下我。」
👨🏻:「好希望我老婆肯放低仔女同我拍下拖。」

近日有位媽媽跟我聊天時訴說她與結婚多年的老公吵架,慨嘆明明大家都很愛對方,卻經常有一種難以連繫的感覺:

「我知道老公好錫我,佢會將最好嘅嘢俾我,例如最近買左個手袋同手錶俾我。但當我同佢講我唔想要禮物,想佢陪我多啲佢就埋怨話我唔知足。我喺結婚周年紀念特登請左三日假陪佢,點知佢抱怨話我唔送蘋果手機俾佢,好掃興,其實佢都一樣咁唔知足。」

相信唔少人都曾經歷「落力為你好,得不到分數」的無奈,這位媽媽和丈夫雖然各為對方付出了不少心意,但是雙方似乎都不領情,為什麼會這樣呢?

你們了解自己和伴侶之愛的語言嗎
美國名婚姻治療師Dr. Gary Chapman提出每個人都有自己「愛的語言」, 他把愛的語言歸納為五類,分別是肯定話語(Words of Affirmation ) 、精心時刻(Quality Time)、貼心禮物 (Receiving Gift)、服務行動(Acts of Service) 和身體接觸(Physical Touch)。Dr. Gary Chapman指出每個人喜歡和習慣表達愛的方式也未必一樣,就以以上夫婦為例,老公習慣以送禮物的方式去返老婆表達愛,同時希望老婆用相同的方式「送貼心禮物」去愛他。可是,老婆的愛之語卻是「精心時刻」,她渴望的是兩口子能有多點相處的時光,可惜老公接收不到老婆抽空陪伴的愛的訊號。

其實,每個都有自己愛的需要,當伴侶之間對彼此的愛語了解,未有考慮對方需要什麼形式的愛,相處時便會很容易出現「愛的溝通錯誤」,彷彿在說不同的愛之語言,未能夠有效地跟對方表達愛意。久而久之,很容易令關係出現磨擦、埋怨、指責,甚至懷疑「你究竟係咪愛我㗎。」

常言道愛能滋養婚姻關係,然而,愛是需要持續的學習和經營的。每個都需要愛,但受到成長經驗、家庭文化背景、人生經歷、個人性格特質和價值觀等的影響,對愛的需求也不一樣。希望大家嘗試了解彼此專屬的「愛的語言」學習以對方需要被愛的方式來表達愛意,以助減少關係上的磨擦,增強夫妻間的連繫,同時為孩子的安全感建立穩健根基。

愛語測驗:https://www.5lovelanguages.com

2020-11-20T09:13:26+08:002020-11-18|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