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

大家不難發現會參與家長教育或是生命成長工作坊的大多數都是女性,我曾經笑說十個在工作坊出現的男性,大概有七個都是被太太強烈邀請即是被迫而來的,有兩個是蹺起雙手坐在角落像個觀察員來了解一下,只有一個是有足夠意向想生命有所轉變而來學習的。

我聽過一些男性沒興趣參與這些工作坊的原因:

  1. 我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同時非常鼓勵太太去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
  2. 我不認為用理智去處事有什麼問題,我自己一向都沒有情緒,所以沒有情緒問題。
  3.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受傷的經歷,我認為已過去的事不需要再提起,也沒有什麼需要處理。

區生本來也是這類男性的其中一員,他認為大部份女性尤其是已為人母的絕對是徹頭徹尾的感情動物,有時簡單一句說話或者慢了點回應,都會踩中她的地雷,動不動便會爆發情緒去責難丈夫不夠關心她和這個家。他口中的太太,正是之前來參加過工作坊,渴望透過學習去改善夫妻和親子關係的區太。區太最初也是以受害者的角色去訴說自己的家庭故事,這次難得可以和區生傾談,也是一個好機會去聽聽他的心聲。

區生說:「我是做會計工作的,太太是全職母親在家照顧兩個孩子,我一個人擔起成頭家的經濟,壓力自然不少,為了保住份工都不會夠膽向老闆的要求說不,無償加班也已是常態。工作是辛苦的,而且要大量用腦,回到家只想放鬆一下,其實只要每日可以同對仔女玩下,食餐家常便飯,然後打一兩舖機,瞓覺前和老婆傾下計,我便已經心滿意足了。可是,我和太太之間的溝通真的越來越困難,她說不了兩句便會發脾氣,我唯有出少句聲,避免和她吵架。」

「你們夫妻之間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他帶點無奈地說:「不就是她的情緒問題,我明白她一整天在家處理家務和照顧孩子也很辛苦,所以在我工作回家後還想我幫手照顧孩子和做家務。可是,當我我和孩子玩的時候卻經常被她怪責整亂了地方,很多芝麻綠豆的小事她也可以大發脾氣,例如我想玩一陣遊戲機才去洗碗,她會不耐煩地多次質問我是否拖延不想做,到我洗完之後又會嫌洗得不乾淨,埋怨我幫唔到手要她自己做返,總之好像每件事都做不到她的要求。」

「你當時心裏面有什麼感覺?」

區生說:「也沒什麼感覺?我理解她的完美主義,也明白女人都是這樣感情用事、情緒氾濫,所以唯有忍氣吞聲,免得家嘈屋閉。」

「你試過對着老婆出最大的情緒是什麼?」

區生停了一停,想了幾秒鐘後答:「我記得有一次,現在想起也不明白為何這麼憤怒,已經忘記了是什麼事情,當老婆發完一輪脾氣後,指責我從來都不關心孩子的教養問題,也不再像以前般明白和關心她的感受,怪我沒有生活技能,除了賺錢之外對這個家一點貢獻也沒有。我聽到之後覺得好嬲,好大力一手拍落張枱,大叫了幾聲,然後衝入房大力關門,全屋立時靜下來沒人再出聲,之後幾日我們都沒有再說話,孩子也不敢走近我。」

「你試回想一下,在童年的什麼時候也曾經有過這些委屈、壓抑和憤怒的感覺?」

區生很自然地閉上眼睛, 過了一會說:「我又再次看到那些指責着我的手指頭,媽媽質問我為何測驗只有90分,做不到她的要求就沒有資格看電視,當時全班只有我一個沒有看過足球小將,實在非常難受和孤單。爸爸通常坐在一旁看報紙,什麼事都不管,唯獨我一哭便會馬上被他喝止,被他嚴厲教導男孩子必須堅強不能感情用事。有一次我好嬲衝入房大嗌,結果被他打了一身,之後我已經習慣默默忍受批評指責,不再出聲回應。」

很多男性在小時候,因為家中管教很嚴,經常被指責、被批判、被羞辱、更不被容許表達情感,容易變得自卑,低自我價值,害怕表現自己,非常介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另一個極端是有機會變得自大和暴戾,透過反叛行為甚至欺凌別人去尋找自我價值和表達內心的憤怒。這種在社會化模式的威權教養下成長的男人,嚴重缺乏認知和表達自己感覺的能力,也因此不懂得感受和重視伴侶和孩子的感覺和需要,和家庭成員出現磨擦和衝突時,這種丈夫或父親往往不是逃避溝通,就是兇惡霸道,因為他太過習慣壓抑自己的情感,同時內心又蘊藏了太多憤怒,隨時都會因為一句說話或者一件小事而爆發。

這些在妻子和孩子眼中帶給家庭痛苦的丈夫和爸爸們,也有自己的男人之苦,他們也不想自己這樣的。他們被指是傳統大男人,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問題,也是從社會文化和原生家庭的成長中帶來的缺陷和限制。我常常說,很多男性其實都是受害者,他們都被社會化的剛陽男性形象削弱,甚至奪去自己感性和溫柔的部份,不懂得去表達自己也需要得到家人的體諒、照顧和確認。其實,只要妻兒能放下蔑視和對抗這個「大男人」,嘗試親近和滿足他內裏那些「小男孩」的需要,他也更有機會可以放下男人的尊嚴,願意承認和面對自己的脆弱,去突破傳統男性的框框。每位丈夫和爸爸都可以透過學習自我覺察、情緒管理、感情表達和有效溝通,真正從一個受傷的男孩成長為一個成熟的男人,由自己的轉變開始去創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傾談過後,區生主動表示很想參加工作坊去學習成為不一樣的丈夫和爸爸,成為十個當中只得一個,願意為生命學習和轉變的男性學員,我相信他的生命成長很快會讓他成為真正的一家之主,為整個家庭帶來幸福的開始。

作者 : Jeff Ong,資深生命教練,內在小孩及善養孩子工作坊導師,善養小童成大同網上讀書會主持。近年熱衷於支持父母的生命成長,從而讓更多孩子可以享受幸福的童年,共建更美好的世界。
圖:Shan Lee

2021-05-26T07:30:21+08:002020-11-19|父母自我探索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