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連繫照顧者對孩子的心嗎?

👨🏻:「你可唔可以唔好再比糖佢食,點解要係咁縱容佢?」
👩🏻:「奶奶你俾咁多可樂佢飲係咪想佢有糖尿病?」
🧒🏻:「呀爸,我仔一喊你就咩都比晒佢,咁我點樣教呀,你想點啊?」

昨天,有位近年榮升為嫲嫲的義工朋友約了我吃午飯,期間跟我傾訴跟兒子相處的困難和分歧。

義工朋友與兒子、媳婦和孫兒同住一起,她訴說兒子非常縱容孫兒,年僅4歲的孫兒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例如每日都有零食和電子產品放題,常常要因應着他的喜好而奔波勞碌。雖然朋友不認同,但是為了家庭和睦都盡量選擇沉默。可是,近日朋友眼見孫兒變本加厲,不但常常尖叫更開始呼喝長輩目無尊長,像是一個小皇帝命令家人聽他的說話。

👵🏻:「我每日都睇新聞㗎嘛,但係琴日睇睇下孫仔就不斷轉我台,咁唔尊重人我太嬲咪好嚴厲咁樣鬧咗佢囉,點知我個仔聽到就叫我唔好開始教佢咁教佢個仔。」

👵🏻:「佢仲好激動咁話就係因為我細個成日打佢管束佢,所以佢先唔想管個仔,唔想個仔好似佢咁慘,所以要放縱佢。」

童年的經歷確實會影響我們自身教養孩子的方向,就像朋友兒子的童年經驗也令他在教養自己的孩子時帶有一種「不要管制」的概念,也彷彿想以滿足和溺愛孩子來補償童年的缺失。
受到自身的童年經驗影響,幫助家長照顧孩子的長輩、工人姐姐或親戚的教養方式跟你都未必相同,我們或許可以嘗試同理了解,減低對對方的怪責和誤解。

連繫彼此對孩子的心
朋友說幸好當日媳婦介入做中間人,她不但耐心地安撫雙方的情緒,更嘗試連繫朋友和兒子共同對孩子的心「其實你哋都係想教出健康快樂有品格既小朋友,只係方法有啲唔同」,讓他們有種瞬間由敵人變為戰友的感覺。最後,他們協議了不會隨便滿足孩子的慾望,嘗試學習在嚴厲管教與放縱溺愛之中取得平衡。

雖然世界上沒有一個絕對的「技巧和方法」教養孩子,但是假如父母能清楚和確定現時自己的教養方針(反思童年經驗是如何影響現時教養及調整),然後嘗試連繫大家共同對孩子的心,相信便可以慢慢地調教出最合適你的孩子的教養模式。

2020-11-27T11:03:29+08:002020-11-25|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