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你與家人的開心回憶是什麼呢?

👧🏻:「我鍾意一家人一齊預備晚餐!」
🧒🏻:「喺屋企最開心就係媽咪爸爸唔鬧我!」
👩🏻:「我地玩大掃除比賽,邊個打掃得最乾淨有雪糕食。」

第四波疫情嚴峻, 全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再次停課,唔少家長在通訊群組怨聲載道,擔憂停課影響學習進度、害怕臨時未能安排親戚長輩照顧孩子,更擔心孩子欠缺動機上網課,或沉迷電子遊戲。除了這些,你有關心孩子因停課而引起的情緒嗎?

本年10月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進行的開心指數研究,結果顯示12-18歲的學童組別 (向來屬該研究開心指數較高的組別) 的開心指數只有5.87分,是各組別中最低分的,相信疫情及停課對學童的身心狀況有一定的影響。或許有部分孩子對於停課深感興奮,同時也會有部分孩子厭倦停課,或因停課而感到無奈、傷心、焦慮、孤獨、不知所措⋯記得在停課期間,唔少小學、中學生向我控訴停課在家很無聊,悶得連遊戲機也打厭了、有些學生不捨得與朋友分開多月,也有些學生說停課令家人罵自己的時間多了而感到無奈,停課確實也會讓孩子百感交雜的。

在這一年,曾有多位家長向我訴說疫情關係未能帶孩子外出玩耍,自己亦要化身家庭教師難以有耐性和心情陪伴孩子玩樂,感嘆除了批准孩子打機,真的不知如何能令他們開心。其實,孩子的快樂是很簡單的。近日我在一個關愛工作坊中邀請了小學生分享一件「停課期間與家人相處的開心事」,唔少學生均分享能與家人一起食飯、看電視、聊天已感到很滿足,當中更有學生分享「媽媽同我玩洗碗比賽」「呀爸教我拆開風扇來洗」「婆婆睇我打機」「呀妹陪我拍youtube 片」「全家人一齊大掃除捐衣服」等活動也讓他們感到開心。

家長們,請你也嘗試回想一件兒時與家人相處的開心事,那是什麼呢? 為何會感到開心呢?

在家用最少的空間製造有質素的相處回憶
既然疫情期間未能外出遊玩,家長不妨在家跟孩子們一起享受除學習以外的時光,讓孩子能在亂世中仍感受到平和及歡欣的家庭關係,仍能浸浴在家人的親愛中幸福快樂地成長。請記得,家人的陪伴是不可欠缺,而有質量的陪伴更是能讓平凡的事情如洗碗、洗風扇、大掃除變得更有玩味和意義的。齊以家人的愛與陪伴助孩子建構穩固的心理質素,對抗環境因素(疫情來襲)為孩子帶來的情緒影響吧。

2020-12-04T12:43:44+08:002020-12-02|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