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有象徵意義嗎?

👩🏻:「就取名為天樂啦,想佢天天都快樂。」
👨🏻:「女,我知道你唔鍾意個名覺得老土,但係名字係跟族譜改,原因是⋯。」
👧🏻:「點解屋企人將我個名改得咁難聽,大個要去改名。」

最近有位同事訴說老婆和家人因幫兒子取名而有爭執,夾在中心的他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原來同事家族必須要根據族譜來改名以維持血緣秩序,展現家族輩份。可是,老婆卻嫌跟隨族譜改的名字老套和容易被改花名,害怕寶寶日後會埋怨甚至討厭自己的名字。

你孩子的姓名是怎樣取的呢?
從古語「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好名」中可見古人對取名非常重視,直到現時,唔少人都認為為孩子改一個好名是父母,甚至家族的責任。
自我懂事以來,我便很討厭自己的中文姓名,除了因為多筆劃,其讀音更令很多同學都取笑,記得我曾多次因同學改我花名而偷偷哭泣。因此,我常常嚷著說:「我一到18歲就要去改名!」在學期間,每當我在中文書學到一些新的詞彙,我便會嘗試它們配上我的姓氏,閒時亦會根據自己的喜好而改名,其中最想改的是「雪藍」(喜歡冬天和藍色)。

可是,家人極力反對我改名,強調我的名字是他們特地拜托師傅平衡我的八字旺衰而改的,名字除了能旺家人,也會帶給順風順水和富貴的一生。 依稀記得中學時嫲嫲聽到我想改名更差點激動得要暈低,隨後多年都不斷教訓和罵我想改掉家人賜給自己的名字是不孝、告誡我絕不能因個人喜好而改名,亦不停強調「唔怕生壞命最怕你改壞名」,擔心我會改了一個影響自己命運、桃花、健康的名字⋯

你喜歡自己的名字嗎?你知道你的名字是怎樣來的嗎?
雖然小時候的我常埋怨家人幫我取了一個任何人都能改花名的名字,同時個人亦不相信一個名字會如此影響自己的命運,但是當長大明白到家人取之名是蘊含着愛意和對生活的期盼後,我便開始慢慢接受。由小學的討厭去到中學用此花名去稱呼自己,甚至現在懂得欣賞自己的名字之獨特。

我們每個人的姓名,也許是跟家族族譜而改、也許是配合時辰八字而起、也許寄語健康平安等象徵意義而取,當中也包含着父母和家人的深思熟慮和考量,我們的名字除了屬於自己,也承擔著家族文化傳承的角色,重視改字之舉跟反映了傳統倫理思想。或許我們的孩子長大後也會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喜歡家人為他們已改的名字,然而,我們卻可以坦誠地向孩子分享被賦予的名字背後之深層意義,至少能讓孩子知道名字藏着的是家族的愛與祝福。

2020-12-11T11:41:27+08:002020-12-09|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