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注意鄰里間的公共衛生嗎?

👧🏻:「嘩,咩事有個鞋印係升降機按鍵上面?」
👩🏻:「呀仔,升降機按鍵唔係要嚟玩,你可以選擇只係撳我哋住既樓層,或者唔撳。」
🧒🏻:「媽媽,點解日日升降機按鍵上嘅保護膜成日爛嘅?」

疫情令到市民人心惶惶,即使做足防疫措施仍感憂慮,由中近日多人確診,唔少市民乘坐大廈升降機時均各出奇謀去地用筆、鎖匙、 手踭、雨傘、甚至特地購買或自制「撳𨋢神器」來避免用手接觸到升降機的按鈕,從而減少在這個同座居民必用之公共空間的病毒接觸傳播的風險。

可是,在防疫的期間見到有人在社交網站控訴大廈升降機內的按鈕上有一個清晰的鞋印,猜測有居民罔顧公共衛生用腳代替手去撳𨋢,引起唔少人的熱議,批評該人自私自利。 試想想,當你見到這個腳印你還敢用手按鈕嗎? 若果喜歡用手探索和當升降機操控員孩子按了按鈕會有多危險呢?

提到升降機,我亦想起管理員伯伯每天都要更換大廈升降機內的按鈕保護膜,原因是保護膜時常都會被硬物弄穿,為了更加堅固,管理員只好把保護膜加厚,厚到有天不識字的嫲嫲找不到正確按鈕。
幸而在同橦大廈,我也曾經目睹有次在大堂見到有位媽媽提醒孩子切勿用手上的雨傘按鈕,並升降機到達前先幫孩子用搓手液消毒,進入後立即用酒精噴升降機按鈕,然後孩子興奮地跳起按居住樓層的按鈕。有時候,真的看我們是否願意同理他心多行一步⋯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疫情已經令大家疲憊不堪,希望大家在抗疫期間仍能保持屋苑大廈的清潔,互相尊重和互相包容,避免成為罔顧公共衛生的鄰居。良好的鄰里關係對個人的身心靈健康有一定的影響,若能攜手培養和睦的鄰里關係定能讓孩子能在和諧的氣氛下健康地成長。

2020-12-18T03:21:06+08:002020-12-16|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