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是這樣煉成的》

在每一次家長工作坊的開始時,我都會邀請參與的家長安靜感受一下,會不會因為自己來上工作坊,需要暫時將孩子放下,麻煩別人照料而感到有少少自責,覺得自己自私、不負責任、甚至對孩子有虧欠的感覺?

之後我會展示一幅圖畫,內容是提醒乘客當飛機遇上突發事故,頭頂的氧氣罩跌下來時,做父母的要先為自己戴上,才協助身旁的孩子戴上氧氣罩。藉此提醒參與的家長,大家今天放下職責來學習,就是為了先照顧好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才能更有力量去照顧身邊的孩子。

道理是容易明白的,但對於一些自小便被教導要負責任和不麻煩別人的家長來說,要他們暫時放下照顧孩子的職責,去做一些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他們仍然會不自禁地感到自責和內疚。

最近一個孩子剛滿一歲的新手媽媽N來向我求助,她說最近非常後悔選擇做一個全職媽媽,每天要一早起床已是萬分不願,之後要籌劃一日三餐,還要處理家頭細務以及疫情下的衛生問題,每天都身心交疲。

當丈夫提醒她別太緊張和太高要求時,她除了感到 被否定、不被支持和無助外,還會怪責自己做得不夠好,氣餒之下甚至想放棄做媽媽這份「工作」,然後她又會為自己這個念頭感到非常羞愧,覺得很對不起自己的孩子。

我先讓她安靜下來,感受當下「自責」這個情緒,回朔一下童年時是不是已經對自己要求很高?做每件事都想達到父母的期望以得到他們的確認?事事都靠自己處理,不懂向人求助?不容易接受別人的讚許,總是將焦點放在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她頻頻點頭,我讓她說出心中的感受:「我覺得好攰!好孤獨!好害怕自己做得唔好就冇人喜歡自己。」她現在表達的感受其實是源自於童年時的經歷,由於當時沒有好好表達和被了解,形成了這個受傷的內在小孩。

之後我帶領N透過觀想去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以成人的自己去欣賞她、肯定她和全然接納她,告訴她不需要事事做到完美才值得被愛,容讓自己好好休息和享受生活是愛𡃶自己的表現,先愛到自己才能真正愛護身邊的人。

我問她:「如果可以甚麼都不用負責,你最想做甚麼?」她答:「我最想老公主動幫手做家務,孩子又懂得自己玩,我就可以攤在沙發、食住薯片做facial,盡情煲劇⋯⋯」我問她 此刻感覺如何?她說:「我覺得好放鬆、好享受!不過,自責的聲音好快又再出現,它指責我不負責任,簡直是一個無賴!」

「無頼?」我笑說:「你可以放心,我想你有排都未修練到這個級數。」之後我邀請她在家長群組 (家長聊療室) 中分享自己的困惑和聽聽其他人的經驗,大家都踴躍回應。

M說:「我以前也是一個緊張大師,我要掌控屋企人生活的每個細節,後來才覺察這份緊張令全家人都受壓和不開心,飲食有多健康、家居有多整潔衛生也沒有用。」

A說:「我也是 很擅長自責的,到近年才懂得跟同路的家長表達,得到她們無限的包容和接納,我才開始懂得跟這個內在的批判聲音溝通,多謝它過往驅使我做好每件事,同時,現在我最需要的是提醒自己不需要事事做得完美,也值得被愛。」

H說:「我花了很多年才慢慢學會愛𡃶自己,最初是很不習慣的,因為我們其實都非常負責任。我現在可以非常無賴,可以一直不洗廁所就看老公或是孩子哪個忍受不住自己去做。每天都會騰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將自己的愉快心情感染屋企人,也讓自己有足夠的能量陪伴孩子,每晚都陪他們傾偈,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媽媽該做的事。」

大家都不禁大讚:「H姐!我要封你做偶像啊!」

N在最後回應:「謝謝大家的分享!我感覺到自己不再孤單,我會向你們好好學習,先好好愛𡃶自己,才能享受做一個負責任和有能力照顧孩子的媽媽。」

「無賴」是經過重重困擾和艱辛的生活中, 覺察到需要學會愛自己才能真正愛別人的漫長過程中, 一 步一步慢慢煉成的。

作者 : Jeff Ong,資深生命教練,內在小孩及善養孩子工作坊導師,善養小童成大同網上讀書會主持。近年熱衷於支持父母的生命成長,從而讓更多孩子可以享受幸福的童年,共建更美好的世界。
圖:Shan Lee

2021-05-26T07:50:57+08:002020-12-31|父母自我探索系列|